"惊喜"奖品作诱饵 莒南公安逮住一伙向老年人推销健步鞋的骗子

2019-08-30 18: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赵忠凡 徐向田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3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赵忠凡 徐向田)24日18时许,莒南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莒南县某大酒店内有数十名老年人在参加所谓"老年人安全健步鞋新品发布会"活动时被骗了,钱被骗走了,举办活动的人全部都不见了踪影。

  警情就是命令!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赴事发的那家大酒店。据调查,8月24日下午,在莒南县某大酒店内,有几个外地青年以举办老年人安全健步鞋新品发布会为名,以免费赠送鞋、炒锅等物品为幌子,先让参加活动的群众交钱再领取惊喜礼品,几名青年收到59名群众所交的现金后,迅速驾车逃离。经统计,被诈骗现金近两万元。

  因涉及人员众多,而受害人又是老年群体,民警不敢懈怠,一面安慰这些受害老人,一面连夜对被害人、证人进行了询问查证,却没有收集到任何关于嫌疑人身份的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又调取了现场周边及天网工程视频资料,从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寻找蛛丝马迹,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来去莒南所驾驶车辆牌照号码为一辆安徽牌照的汽车。

  调查取证、视频侦察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8月26日10时许,民警迅速出击,在板泉派出所的配合下将该车辆截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豪(男,29岁,济宁市泗水县人)、吴某卫(男,28岁,济宁市泗水县人)、管某东(男,21岁,临沂市平邑县人)。

  警方查明,8月23日,吴某豪纠集管某东、吴某卫等人驾车窜至莒南县城,事先租赁好大酒店作为"宣传阵地",并印刷载有"本公司举办老年人安全健步鞋新品发布会,凡持本宣传单进店者,可领取鸡蛋一份,及精美礼品一份,活动多多,奖品多多,惊喜多多!"以及活动时间、地点的宣传单在莒南县城广场向休闲的老年人发放,共发放宣传单500份,以引诱、拉拢老年人参加活动。

  8月24日,如约到大酒店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多达200余人,果不其然,每人如意地领到了鸡蛋一份。吴某豪声情并茂,大肆宣染老年人安全健步鞋的好处,并现场随机抽取五位老人试穿这种鞋子,已经初步尝到甜头的五位老人违心地说好!吴某豪趁机问他们如果花钱要不要?他们都说要。就这样吴某豪每人收取现金300元,然而就在他们下台的时候,吴某豪突然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是讲信誉的,说赠送就赠送,不收你们的钱!并现场把钱退给了五位老人,现场老人们对吴某豪等人的"慷慨之举"心理上已经毫不设防。

  见此,吴某豪趁热打铁采用"买一双鞋赠一双鞋、一个炒锅"的方式现场收取了59名老人每人现金300元人共计17700元,并安排现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忙着登记分发物品,而此时吴某豪等人却趁人不注意来了个"金蝉脱壳"--溜了。

  活动现场,被蒙在鼓里的被害人还在傻傻等候等待这伙青年慷慨退款,可是谁知转眼间竟不见了踪影!受骗的老人们遍寻不见后急忙报警求助。据吴某豪交待,他们之所以选择以老年人为侵害对象,就是利用了老年人爱占小便宜的特点,他所推销的健步鞋每双收取300元,其实进价才30多元,根本没有所谓的防滑、防汗、治脚气功能。

  随着吴某豪、吴某卫、管某东的到案,一个有组织、有预谋、分工明确、专门选择以老年人为侵害对象,流窜至淄博、潍坊、济宁、青岛、日照等地疯狂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经循线追踪、深挖细查民警还掌握:该犯罪集团自今年6月以来,窜至在淄博、潍坊、济宁、青岛、日照等地采用上述手段多次诈骗老年人,上当受骗人数众多,涉案数额巨大。而就在落网前,这伙骗子已经在沂水县城定好酒店,并且已先行派员到沂水县城作宣传,为下一步继续行骗做足"功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