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岭泉镇:三举措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新活力

2019-09-10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震坤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9日讯记者 王震坤 通讯员 王婷)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者。莒南县岭泉镇始终坚持把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选举考察与考选选配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典型带动与后进整顿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激发了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活力,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农村班子“有干头”。

  深入摸排把脉,全面排查确定试点村。采取走访调研、实地座谈等方式,对全镇农村党支部进行综合研判,确定大圣堂村为选配党组织书记试点村。广泛宣传发动,严把标准程序定人选。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将农村党组织书记选配人选范围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本县退役士兵、劳务派遣人员、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三支一扶”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严格考选程序,科学面试全面分析。严格落实县乡资格联审制度,对照报名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2人取消了报名资格;考试采取分为结构化面试和调研答辩面试两个环节,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和优秀乡镇组织委员参与面试,客观公正选拔人才。经过层层程序把关,岭泉镇结合全县选配党组织书记改革试点工作,从“三支队伍”中选配了5名农村党组织(副)书记到大圣堂村、渰子村、西高岭村、向阳村、解家岭村任职,破解了部分村农村干部“选人难”的问题。

  班子全程纪实动态调整,作用发挥“有盼头”。

  建立岭泉镇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加强村(社区)党支部工作考核管理纳入从严治党的范畴,将管理的重心放在平时,加强履职过程监督,向庸懒散下猛药、要效能。2019年以来,已经连续9个月对全镇30个农村党支部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镇党委综合运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正向测评、反向调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村领导班子运行状况进行跟踪回访,对党建不力或考核成绩落后的村支部书记及时进行约谈,避免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推行“村居干部停职退出机制”。针对当前存在的个别村干部庸懒散乱,或者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的问题,岭泉镇党委研究出台了“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甚至消极不满或抵制”等十种停职模式和九种退出模式,对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推进村组织书记“职业化”,组织保障“有奔头”。

  建立岗位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精细化。实行“职业化”书记岗位责任制,党支部书记要严格履行“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五项工作职责。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做到成长持续化。按照莒南县委要求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班和全县公开选配暨重点村培训班等活动,鼓励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农村舞台上大展身手、建功立业。重视党组书记档案管理,定期了解掌握档案材料来源信息。岭泉镇党委积极规范农村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点整理能反映农村党组织书记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学识水平、工作实绩等方面材料,每月1号到5号统一收集应归档的材料,确保应归档尽归档。目前已完成31个党组织书记档案整理工作,下一步将扩大档案整理范围至全体“两委”干部,促进村干部“职业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