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战“疫”最前沿——莒南县疾控中心在行动

2020-02-24 12:11: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海涛、张守彦
play
" />

  自1月22日下午全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的领导下,莒南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用平凡而伟大的坚守,携手筑起护佑群众健康的疫情阻击网,把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战“疫”最前沿。

  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班,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县疾控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动员暨培训大会

  当晚,莒南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华贞召开疾控中心党总支班子成员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一是迅速成立专班。成立由曹华贞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防控专班,抽调40余名骨干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4个小组、5支疫情处置队伍,负责全县的流调、采样、消杀、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集中隔离点设置、公共场所、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防控指导等工作。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参照国家、省、市防控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中心的防控方案,并先后起草了《莒南县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莒南县新冠肺炎重点场所消毒技术指南》、《莒南县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方案》等12份疫情防控方案,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规范和方案。三是召开动员大会。1月23日,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大会,曹华贞指出,疾控中心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机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岗位特殊,他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上来,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要及时分析研判疫情,为全县的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要严格落实工作和考勤制度,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绝对服从,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疫情应急队员现场处置能力。

  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职工培训

  中心多次组织全体职工参加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疫情形势、病例特点和相关防控措施培训,练就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硬”的疫情处置队伍,为随时进入战“疫”状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组织各镇街卫生院、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一级及以上民营医疗机构的检验科人员培训2次、防疫科人员培训4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各医疗机构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防护能力。

  三、强化疫情防控,做细做实疫点应急处置。

  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曹华贞现场指导疫点处置

  控制疫源,结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是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及时处置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每次接到阳性病例报告后,疾控中心应急处置队员都第一时间赶赴病人所在社区、村居,开展消杀、流调、采样等疫点处置工作。二是认真排查密切接触者。详细询问病人的发病史、旅居史、接触史,确定病人的活动轨迹,追踪密切接触者,摸排可能存在的隐性感染者,第一圈密切接触者全部采集鼻咽拭子,并单人单车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第二圈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严格落实每天两次体温测量、症状监测、消毒、开窗通风,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对外地密切接触者及时发送协查函要求协助调查,达到了及时控制高危人群的目的。三是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对病人住所进行无死角消毒,对所在村居进行重点消毒,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不得聚会、不得串门、不得外出,外来人员严禁入内,真正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四是开展健康宣教。通过社区、村居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居家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个人卫生,增强了居民的防控意识。五是建立病人档案。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由专人负责密切观察,主动跟踪,直到病人经住院治疗、专家确认治愈出院,达到规定的解除隔离标准。六是设置集中隔离点。召集业务骨干碰头会,制定了集中隔离点设置标准和管理制度,组织人员对全县9处集中隔离点的设置、人员转运、单间隔离消毒,饮食、污水、排泄物管理等进行了专项指导,每个隔离点安排专人常驻指导。截止到目前,全县疫情总体态势平稳,没有发现二代病例报告,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遏制。

  四、严密监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中心疫情应急处置办公室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解答群众咨询,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每天接听电话近百余次,所有应急队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一有疫情,立即行动。二是指导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指导全县医疗单位加强门诊患者预检分诊,要求发热门诊实行日报告制度,做好发热患者登记、报告和处理工作,发现异常病人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建立了发热病人动态台账。三是加强定点医院留观发热病人监测。采集住院发热病人鼻咽拭子、血标本,从中检测出核酸阳性4例;对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核酸阳性1例;对武汉来人摸底排查核酸阳性1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是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成立4个体温监测队,分布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对出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发现异常及时上报。截至目前,共监测进站人员10758人,出站3076人,发现体温异常人员4人,及时上报,进行跟踪观察。

  五、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做好武汉来人采样检测工作。

  对各镇街卫生院80余人进行采样培训,通过桌面推演和现场示范,规范了采样流程,提高了采样技能,保证了采样质量,圆满完成武汉来人采样工作,摸清了底数,为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

  六、加强重点场所指导,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印发宣传材料10万余份,更新十泉路等地宣传栏20余版次,对车站、超市、企业、学校等各类公共场所进行防控指导20余次。提高了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形成了科学阻击新冠肺炎,不信谣、不传谣的浓厚宣传氛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彰显使命担当。在接下来的防控工作中,莒南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顽强拼搏、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疾控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达全胜,誓不收兵。(莒南县疾控中心 王海涛、张守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