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战”地巾帼别样美

2020-02-27 08:08: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勇敢叫逆行有一种榜样叫战“疫”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默默奉献,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彰显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从机关到镇街,从医院到社区,从工厂到乡村,哪里有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

  好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正能量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即日起莒南发布公众号推出 “战疫先锋”专栏,记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为民情怀、战疫事迹与感人故事。

  “战”地巾帼别样美——再苦再累 无惧无畏

  转眼间,莒南县中医院主管护师刘玉荣作为第八批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已经半个多月。经历过最初的培训学习,日子在护理病人、轮班休整的循环中,飞一般的向前奔跑。

  2月9日早晨6时,还在值夜班的刘玉荣接到单位通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上午9点就要出发,刘玉荣甚至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因为她手头还有不少工作需要交接给同事。丈夫宋业军在家匆匆忙忙一番收拾,赶在出发前十分钟,把行李送到医院。

  作为县中医院外二科副主任,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宋业军十分明白妻子此去的责任有多重大。不知归期何时,细心的他把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都收拾了些,两大箱衣物和随身物品,是家人沉甸甸的牵挂。虽然不舍,他只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叮嘱妻子:“我等你平安回来”。

  “放心吧,没事的。”刘玉荣的回答虽简单,却坚定。

  一路风尘仆仆抵达武汉,迎接刘玉荣的是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紧张有序的工作安排。

  作为被分配到感控组一脱间的战士,刘玉荣守护着大家出舱的第一道“安全门”。在这里,“亲密接触”过成百上千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还有一直在舱内活动的保洁、保安人员,要摘掉护目镜、脱掉防护服,进行第一次全身消毒、清洁。

  “既要时刻防护好自己,又要确保其他出舱人员免受暴露的危险。”牢牢记着培训老师的话,刘玉荣仔细为出舱人员进行两分钟的手部消毒,指导、协助并监督他们脱下防护用品,并将医疗废物袋封口,转运至缓冲间。一个班次下来,收集防护用品的医疗废物袋就有30多个。

  目前,刘玉荣已经入舱两次。第一次入舱前,她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自己终于能到最前线了,忐忑的是在为出舱人员做消杀时,亲眼所见的晕厥、胸闷、呕吐、呼吸困难、体力不支都历历在目。为了保证自己在舱内能够有效开展工作,有多年护理经验的她抓紧时间调整情绪、养精蓄锐。第二次入舱前,她已经学会了苦中作乐:又可以省一顿晚饭了。这是因为他们要少吃少喝以防止舱内产生入厕需求。

  从入舱前一个多小时穿戴装备的严肃认真,到入舱后六七个小时作业的连轴转,再到出舱时排队等候消杀站不稳的双腿,虽然一直暴露在医疗废物面前,刘玉荣用每一次十几个小时的咬牙坚持,去换取赢得最后胜利的希望。

  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刘玉荣趁着吃饭的闲暇与家人视频连线。她从不抱怨、更没有诉苦,传递回来更多的是“加油”“我很好,放心吧”。从家乡几经辗转运来的鸡爪和煎饼,让刘玉荣在偏辣的当地菜中“解了馋”。儿子对妈妈“你是大英雄!加油”的鼓励,丈夫对妻子“我们是你的后盾”的支持,让刘玉荣一直充满了干劲。

  早在疫情发生时,作为莒南县中医医院护理专业的护士,厉静就决心参加医疗支援,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收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她没有任何犹豫:“虽然像是上战场,可我并不害怕。有无数家人的支持,我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一纸请愿,见证厉静迎战疫情的决心。

  随着第八批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厉静写下入党申请书:“如果可以平安归来,我会把前线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医务人员,并将精神发扬光大。如果不幸被病毒击倒,我希望有更多的医务人员继续支援湖北战胜疫情。”

  入舱前,厉静无数次在脑海中想象着舱内的格局、样式,还有患者的样子。可进入到舱内,映入眼帘的是患者齐刷刷的注目礼,和一张张期待治愈的脸庞。看到这一幕,厉静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治好大家。待春暖花开,我们摘下口罩,在大自然中尽情的呼吸,尽情的奔跑,尽情的唱歌、跳舞。”

  因为穿着防护服,戴着眼罩、口罩、面罩,全副武装下,即使初春的武汉气温依旧很低,医护人员也很容易出汗。剪短了头发的厉静很明显能感觉到:不一会儿,头发湿了;再过个把小时,衣服也湿了。多说几句话就会透不过气来,看一会数据就要使劲眨眨模糊不清的眼睛。乐观活泼的厉静不断的告诉自己:冷静、稳定,然后坚持着开展工作。

  从穿上层层防护服,到最后完成消杀脱下铠甲,中间至少10个小时的漫长过程中,脸颊被压得一道又一道印记,耳朵被捂得出现短暂耳鸣,脖子因为汗水长时间未擦而发红。厉静没有因为这些叫苦叫累。出舱后的她在日记中感慨道:“未能亲身历,焉能知其苦。无数的前辈们,你们辛苦了。”

  身处武汉,离家半月有余。厉静最思念和她一样活泼可爱又古灵精怪的儿子。和家人视频时,说话尚且不甚清楚的他用童音童语大声跟厉静说“妈妈勇敢!”这是对厉静最大的支持和鼓舞。

  作者:孙烨 刘孝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