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道口镇:在“两少一多”中凝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广泛力量

2020-05-13 12:45: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永武
play
" />

  莒南县道口镇在开展党支部办合作社的工作中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做到“集体利益少一点、干部利益少一点、群众利益多一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凝聚力、号召力,推动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全镇的全面铺开。

  让利于民

  西野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民撂荒土地整成百余亩良田

  2017年5月,鲁南高铁路基建设项目在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开始实施征迁。该路基自东西方向横穿西野埠村,不但直接占用该村耕地230亩,而且将沿线原由村民承包的大块土地切割成了许许多多零碎的边角地。

  据西野埠村党支部书记汲广许介绍,“这些边角地每一块都看起来不大,但加在一起也有160亩,由于不再适合机械化种植,考虑到人工成本过高,承包户连续两年撂荒面积越来越多。为有效利用耕地,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我们村党支部依托村集体拥有的10台大型业机械领办了全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首批吸收了这160亩边角耕地入股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打破了原有的田埂地垄限制,并且复垦了其中的道路、沟渠,将高铁路基两侧的边角零碎地整理成了现在能够进行机械化作业的两块大田,合作社实际增加耕地面积5.5亩。”

  农民撂荒土地耕种的问题解决了。合作社接下来要面对的是集中土地实行统一种植后的粮食晾晒、存储和农机存放、村里剩余农村劳动力的安置等问题。为支持合作社的发展,保证入社村民稳定获得收益,村集体投资70余万元,开工建设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粮食晾晒场、建筑面积580平方米的农机存放仓库、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粮食仓库、建筑面积235平方米的农机维修车间和建筑面积810平方米的产业加工车间,低价租赁给合作社使用;免费提供办公楼1栋给合作社使用,不仅解决了合作社缺乏办公场所的问题,也进一步规范了合作社的正常运营。

  日前,经专家组测算,由该合作社统一耕种的小麦平均亩产量能够由之前个人经营时的800斤增加到现在的1100斤,今年夏季冬小麦丰收已成定局。社员在入股土地收益方面,除能够获得800元/亩的保低收入,当季还能够获得不低于50元/亩的盈余分红。

  无私奉献

  赫马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化集约种植全村耕地

  秉承宗旨意识,莒南县道口镇赫马岭村党支部走在了党建引领合作发展的前列。

  2014年,为发展现代农业、推动集体增收、更好服务群众,该党支部带领五名“两委”干部集资20万元,加上沭河培堤节余资金投资10万元,购买了3台大型农用机械,成立莒南县农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成本价为本村村民提供便利优质服务,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周边村庄农户提供优质耕种服务。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目前该合作社已拥有大型农业机械12台,加入合作社的小型农用机械100余台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合作社盈利在逐年提高。该村党支部成员却率先做出表率,带领全体“两委”干部在入股三年,一分钱分红不要的前提下,把自己集资的股份撤出,股份无偿转让给村集体,盈利全部由村集体支配。村党支部干部无偿给村集体的合作社打工。该村党支部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给村民打工的党支部”。

  近年来,随着全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村里耕种土地出现劳力不足的现象,村党支部便开始设想探索成立帮助村民百姓种地、收粮的合作社。

  2018年初,村党支部书记魏振武带领“两委”成员,逐门逐户调研座谈,分析具体可行性。村民一听说“给老百姓打工的支部”要成立给百姓种地收粮的合作社,纷纷踊跃加入。2018年5月10日,在赫家岭自然村先行试点成立莒南县代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全部751亩土地入股,其中119户村民入股土地451亩,村集体以未发包的300亩土地(其中桑地116亩)和扶贫大院设施入股。合作社实现收益后,对入股土地按每亩保底800元进行土地分红,可分配盈余按股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余万元。同时,道口镇供销社向土地股份合作社注入50.64万元合作资金,实行村社共建,建立与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合作关系,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保证了合作社的稳定增收。

  合作社成立近2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粮食连年丰收,村民持续增收。据统计,2018年合作社玉米种植中村集体分红达11.7万元,2019年合作社小麦种植中村集体分红达34.7万元,仅两季,村集体增收46.4万元。另外,发包桑园、大棚等增加收入4万元,村集体每年从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收入50.4万元。入股的村民,现已获得每亩800元的保底收入和50元的盈余分红。预计在合作社在2020年小麦销售后,入股村民还能获得每亩50-100元的盈余分红。

  今年以来,莒南县道口镇按照赫马岭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扩大化、合作种类多样化、办社范围全镇化的“三化”原则,集聚多方优势资源,以保障入社村民稳定增收为重点,在全镇6个工作区因地制宜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按照土地股份合作、农机合作、种养结合循环经济合作、“党支部+公司”产业提升合作、劳务服务合作等不同合作模式,分别由党支部领办了9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并加强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确保合作社财务公开透明,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广泛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信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带动发展和综合治理能力。

  通讯员:韩永武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