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道口镇开发使用村“两委”干部二维码评价软件广受群众欢迎

2020-05-26 11:10:5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聪聪
play
" />

  初夏时节,在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边交谈,边围在一张海报前,纷纷掏出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查看自己想要知道的最新村级事务信息。

  与此同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汲峰在村民微信交流群里说道:“专属咱村的二维码出来了,老少爷们以后不论在哪,只要扫一扫,随时都可以看到咱村“三务”等最新动态,也可以给咱村发展提建议!”此消息一发,群内热闹非凡,“我们动动手指就能及时了解村内事,多方便啊!”“内容丰富,有意见建议也可以及时提交,信息更是一目了然。”

  扫码掌握村庄公开信息,是莒南县道口镇为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职责,规范运行程序,引导和督促农村干部依法履职、勤廉尽责,确保村级各项工作健康开展推出的一项村务公开新举措。各村通过群众最容易获取信息的方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需求,监督村务公开工作,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5月,道口镇以“魅力道口香”公众号为依托,建立网上村庄信息公开平台,平台包括“俺的家乡俺的村”、“两委干部俺来评”、“三务公开随时瞅”、“家乡发展俺想说”四个模块,村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三务”公开栏海报和宣传单中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村庄信息公开平台,根据需求查看有关村庄基本情况、党务、村务、财务、村“两委”干部等方面的信息,也可以及时提出关于村庄发展的合理性建议,实现了村庄信息的全面公开,有效保证了村务公开的即时性、全面性、真实性。

  以前村民想要了解村级事务信息,只能去村里“三务”公开栏零散看到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群体更是“两眼一抹黑”。二维码公开解决了村务公开便捷性和覆盖面的问题,方便群众监督,不管是在家里,还是远在千里之外打工,只要打开微信,对着二维码一扫就能获知本村公开的内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强的“保护伞”,信息清清楚楚、干部明明白白,道口镇大力实施推行村庄二维码工作后,不仅为村干部筑起了一堵廉洁自律的“防火墙”,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起来。

  通讯员:王聪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