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莒南第一书记: 当好四种角色“驻”进百姓心窝

2020-06-03 17:16:59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光达 芳玉
play
" />

  □临报融媒记者 光达 芳玉

  通讯员 刘雁 孙烨 延楠

  2018年4月20日,市委选派25名干部到莒南县12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到任之初,莒南县委常委(挂职)、市派莒南第一书记大组长王贤圣就带领全体24名第一书记到沂蒙精神厉家寨展览馆集体宣誓,立下“让支部强起来、村庄美起来、集体富起来、群众乐起来”的誓言。两年多来,他们在强化基层党建、创业致富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中当好四种角色,成为村庄党建的“领头雁”、创业致富的“架桥人”、村民心中的“家里人”、美丽乡村建设的“当家人”。

  做村级组织的“领头雁”,让支部强起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市派莒南第一书记通过多种形式抓党建、强支部,把驻村党支部建成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

  走进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官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便民服务大厅。“市委编办、市农业农村局第一书记杨文娜、赵杰为建这1200平方米的三层楼争取了240万元资金。一层出租增加集体收入,二层、三层设党员活动室、妇女儿童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厅东头还用玻璃门隔出三分之一当作‘雪亮工程’监控室,我们坐班干部一扭头就能看到。我们都感觉长出了‘三头六臂’,低头干工作,抬头帮群众,扭头管安全。”正在大厅服务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真英忙里偷闲接受记者采访。

  市委组织部驻坪上镇厉家寨村第一书记钱震、上官苏晓,创新适应搬迁社区的网格化治理形式,解决了该村3年未发展党员的问题,该村党支部从三星级党组织晋升到五星级党组织。

  市派莒南县第四批第一书记任职至今已建成五星级党组织5个,调整党支部书记3名,将2个软弱涣散村建成四星级党组织,发展党员2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3人,培养后备村干部41人。机关村社支部联建、党建带团建、党员积分管理信息化系统等,都是第一书记抓党建实践出的好做法。

  做创业致富的“架桥人”,让集体和群众富起来

  市供销社派驻筵宾镇金沟官庄村第一书记徐思涛、王寿宇入村后,即掀起了一场生猪养殖“革命”。他们邀请上海蔚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来村指导,并说服这家公司无偿投资20万元开展生猪垫床养殖试点。

  市财政局驻坊前镇大刘家岳河村第一书记徐涛、孙超,立足村庄实际,建设百亩高标准大棚,发展密植、矮化樱桃示范园,每亩每年可实现10万元以上的收益。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沂沭河管理局驻洙边镇段家沟村第一书记张清学、隋军抢抓大宗油料基地建设机遇,争取180万元资金,为村内200亩土地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益。

  有着8年第一书记工作经验的大组长王贤圣帮助协调临沂市农业学校文化创作实践基地入驻坊前镇大刘家岳河村党群服务中心,既解决了该中心的配套设施,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每年5万元租金收入。

  截至目前,市派莒南12个第一书记工作组已累计为任职村协调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2.09亿元,发展项目107个,其中投入352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增收项目31个。仅村集体每年就增收209.1万元,辐射带动1600余名群众走上致富路。

  做乡里乡亲的“家里人”,让民心暖起来

  十字路街道土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树斌、陈吉勇从群众最关切的“入园难”问题入手,为土沟村争取了公立幼儿园项目,建起一座面积1600平方米、设施齐全、能够容纳60名适龄儿童的乡村幼儿园。

  “驻板泉镇西于湖村的第一书记邵中杰、张华来村一年多,天然气、自来水、硬化路就户户通了。”板泉镇西于湖村的退休党员王西珍说。

  市广播电视台驻坊前镇邬家岳河村第一书记解学连、张洪军带领村民整山治水,终于解决了村民的“菜篮子”问题。

  市交运集团驻壮岗镇南竹园村第一书记董刚、高铭坤争取328万元资金为百姓修了4.6公里道路,硬化面积2.35万平方米。

  市派莒南第一书记与乡亲们同坐一条板凳,同在田间劳动,吃农家饭,话农家常,真正成了乡亲们的“家里人”。

  做美丽乡村的“当家人”,让村庄美起来

  为了促进整村搬迁的朱芦镇宋家彩村村民向市民转变,市文旅局第一书记曹学庆、刘昕睿积极争取7万元为新城社区全部更换新垃圾桶,并新硬化一条水泥路,更换破损井盖,安装太阳能路灯。2018年宋家彩村被朱芦镇评为“城乡环境一体化工作先进村居”。

  春节期间,岭泉镇马棚官庄村东的红色记忆广场更热闹了,村文艺队天天在排练春节文艺晚会的节目。这是市委政法委、市科协第一书记陆国祥、张纪昌到村后请村里的业余“专家”编排的,都是自编自演、自娱自乐。

  “村庄发展装心间,村庄规划谱新篇,一张崭新的规划图,新鲜……”这是筵宾镇老子峪村群众自发为市派第一书记刘磊、李士良、赵同华编写的三句半,感谢第一书记带领党员拆除东西大街违建53户,投资150余万元硬化拓宽1.98公里的8米主干道,争取资金210余万元硬化了30条巷子,投资222万元建起了一处休闲文化公园。

  第一书记主动担当起美丽乡村建设的“当家人”,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颜值”与“内涵”并重,目前共协助打造田园综合体1个,创建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各2个,AAA级旅游景区2处,省级森林村庄1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