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芦镇:念好人才“引、育、用”三字诀 打造人才建设高地

2020-06-2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常国建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常国建 临沂报道

  近年来,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新功夫,切实加大人才引进、盘活和使用的力度,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朱芦镇完成已申报创业项目2个,引进“泰山学者”“泰山青年学者”各1名,确定后备干部人才103名。

  引“才”有新突破

  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建立镇党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主抓的工作机制,坚持把人才、招商等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人才招引问题,真正将专家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形成党委重视人才、党管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做好乡情、友情、亲情文章。积极与省内名牌高校开展合作,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到山东中医药大学进行项目合作洽谈,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带领山东中医药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到朱芦镇实地考察调研,并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丹参精深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延伸了产业链,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朱芦镇完成已申报创业项目2个,引进“泰山学者”“泰山青年学者”各1名,引“才”上实现了新突破。

  育“才”有新起色

  把本土人才“培起来”。采取推荐与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在村级协理员、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中挖掘人才,把政治立场坚定、热心服务群众、带头创业致富、办事公道正派的优秀人才按照在职村干部1:1的比例确定后备干部人才。同时,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培养机制,按照一对一帮带、日常参与村内工作等方式,进行培养考察,着力培养一批整体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全镇共确定后备干部人才103名。

  让本土人才“强起来”。积极落实好人才培育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培育模式,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收看学习种养殖技术;定期邀请农技专家到蔬菜、樱桃、油桃和丹参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传授林果培育技术。目前,开展线上教学6次,实地教学4次,并结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2次。

  用“才”有新凸显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按照专业特点,积极搭建设置扶贫协理员、便民协理员、网格管理员等岗位平台,将本土人才全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便民服务、网格管理等一线岗位,发挥好本土人才资源优势。

  做强做大干事平台。拓宽基层人才用人渠道,鼓励基层优秀本土人才考录公务员,把真正熟悉基层,想在基层干事创业的人才留在基层。目前,通过筛选6人参加公务员招考。围绕全县实施的“选干部、强素质,选村居、强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双选双强”行动,从机关干部中公开竞争性选拔优秀工作人员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目前全镇2名机关干部进入了任职考察范围。结合全县范围内公开选配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鼓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返乡创业人才报名考选农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激发本土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家乡发展的热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