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筵宾镇第一书记刘国峰: 真情帮扶让落后山村焕新颜

2020-07-08 11:19: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2019年7月底,刘国峰被选派为筵宾镇大文家山后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狠抓软弱涣散整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使一个软弱涣散的村班子蜕变成了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

  筑牢基础,让班子强起来

  村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决定了村庄发展稳定的大局。刘国峰到村任职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村级班子建设放在的心上。他通过健全党员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了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协商、决策本村的重大事务,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从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中选配了2名后备干部,调整了2名支部成员,1名支部书记,让班子强起来。

  躬身为民,让村庄靓起来

  初到村任职时,村办公场所比较破旧,村内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刘国峰及时跟派驻单位做了汇报,从办公场所开始,实现村容大变样。争取资金改建扩建服务场所560平方米,粉刷美化墙面450平方米,铺地板砖,安装塑钢窗天花板,基本建成配齐会议室、司法行政工作室、便民服务室、党建工作室等办公和服务场所。带领村两委成员,新修改造排水渠50余米,修建了村南、站前广场排水泄洪渠,解决洪水排泄不畅难题。自来水改造400余米,美化墙体两处,公共场所绿化1000余平方米,显著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状况和村容村貌。同时对村庄占道经营的集市进行了搬迁,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狠抓整顿,让村情稳起来

  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刘国峰把化解矛盾作为任职工作的突破口,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建立矛盾调解机制,驻村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多起。同时,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和青年骨干的作用,调动村里外出工作、经商等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共同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让群众参与议事,让村情稳定和谐。

  助力脱贫,让村民富起来

  刘国峰任职后,为了摸清村庄底子,他与村干部对全村49户贫困户全部走访摸底,深入了解致贫原因、收入情况。村民孙德学常年患病卧床,妻子与其离异,家中孩子上学老人需要赡养,一贫如洗,他得知后,协调沂蒙爱心公益组织进行帮扶,到校争取贫困助学金免除了孩子的学杂费,自己还捐款1700元帮助孩子上学。他积极协调开展企业帮扶、小额扶贫信贷、光伏发电收益等措施,保障村民稳定脱贫。

  “我只是做了一名第一书记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正在户户通施工现场的刘国峰说,“我会珍惜在大山后工作的日子,尽量的为村民多办好事、实事。”

  通讯员:徐 涵 徐飞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