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扶贫先扶智、攻坚先保障、造血式帮扶

2020-10-10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立军 临沂报道

   

  宋家庄村农民宋瑞华在扶贫大棚内展示成果

  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推出“扶贫先扶智、攻坚先保障、造血式帮扶”的攻坚措施,扶贫政策向带头搞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倾斜,引导农民发展红薯、花生、板栗、茶叶、樱桃等优质特色产业,形成集生产、仓储、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目前,该镇注册发展农业专业化合作社50多个,有劳动能力的400余家贫困户被纳入合作社重点帮扶,1107户1707名贫困农民受益。

   

  两名贫困户的孩子手牵手上学

  扶贫先扶智。莒南县文疃镇本着全域扶贫,首先保障孩子教育的理念,在扶智教育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人。他们积极引导企业给贫困学生赞助学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确保了40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孩子正常读书;帮助10多名残疾儿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90多名贫困户学生申请高等教育学生补助。徐家庄村贫困学子郑守娟、郑新雨姐妹俩自上大学以来,每年通过教育资助、社会捐助及学费减免等方式,姐姐郑守娟从济宁医科学院的本科升至山东大学的研究生,妹妹郑新雨由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升至山东大学的本科,上演了贫困姐妹共上一所大学的佳话。

   

  魏家潘店村徐纲在家门口为“户户通”工程点赞

  攻坚先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改善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是脱贫路上的“必修课”。2020年,莒南县文疃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免费为全镇200多户贫困家庭把“幸福路”硬化到家,极大的方便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提升了幸福指数,巩固了脱贫成效。

   

  恒奎农业合作社优质红薯出库

  造血式帮扶。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利器,造血式帮扶在莒南县文疃镇展现了无穷的生命力。莒南县文疃镇积极利用上级提供的扶贫政策,结合本镇独特的地理优势,实施了优质葡萄种植、大樱桃栽培、高效农业种植、温室大棚等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不仅充裕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也带动了全镇的农业产业升级。

   

  国内领先的生态养殖粪污处理扶贫项目

  产业扶贫项目的生命力取决于社会效益的发挥程度。近年来,生猪市场价格不断走俏,由于生态环保对养殖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莒南县文疃镇的生态化养殖项目占尽先机,他们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500多万元,新建现代化高标准生猪养殖项目4个,年出栏量将达50000头,直接利润2500万元,贫困户直接受益200余万元。目前,配套的现代化粪污处理设备对环境保护效果显著,对于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农业节约式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