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化同步” 莒南文疃镇加强流动党员队伍建设

2020-10-12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学英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李学英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好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莒南县文疃镇坚持“动态化管理、云端化教育、精准化考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流动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全镇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坚持动态化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今年以来,文疃镇党委集中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活动,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明确党组织书记,配强党建指导员,为流动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工作中,主要实施了三项管理制度一是动态登记备案制度。镇党委统一印制发放《流出党员登记册》《流入党员登记册》《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确保做到流入流出时间清楚、去向住址清楚、联系方式清楚、发挥作用情况清楚。各党支部负责做好流动党员的排查登记造册和日常变动情况报备工作。二是定期双向联系制度。原则上,流动党员向所在支部每月至少汇报一次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党支部向流动党员每月至少传达一次党内重要政策信息,传达家乡的重大决策、事件等。三是持证双重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采取地域组建、行业组建等形式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并编入就近党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实现对流动党员的无缝化管理和服务。对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每半年查验一次。目前,全镇共摸排流动党员335名,其中省外76名市外省内129名市内130名已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6个,累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70多个。

  坚持云端化教育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断线”

  根据流动党员队伍特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文疃镇党委积极搭建党建工作E平台,扎实开展流动党员云端化教育一是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依托山东e支部、网上班级、灯塔大课堂等功能模块,在党员服务站党支部规范开展“固定学习日”各项活动,实现“云学习”“云测试”,形成党员教育电子化档案。二是用好“莒南县文疃镇党员服务站”微信公众号。通过转载权威机关报道或发布本地工作动态,积极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党员群众、推进工作交流,让广大流动党员实时获取学习资源。三是用好“流动党员e家园”微信群。每月及时发布“固定学习日”日程安排及相关资料,为流动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固定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平台四是用好云端视频会议平台。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视频会议,每月开展线上面对面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工作。通过搭建多元在线活动载体,让广大流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参加党内生活、了解组织动态。目前,按支部所属关系已建立6个“流动党员e家”微信群,通过云端化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次、参与党员1000余人次。

  坚持精准化考评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忘本”

  流动党员大多是党员队伍中的活跃分子,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镇党委既注重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注重引导流动党员自觉担当责任、关心支持家乡发展,让每位流动党员身在外心向党。是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严格纪实公示每月对流动党员在线参加党内生活、自觉交纳党费、服务家乡发展等情况进行纪实,并对党员积分量化情况进行在线公示,督促广大流动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实行党员负面行为劝诫,及时预警提醒对于存在连续6个月党员积分低于40连续2个月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全年累计3次以上交纳党费不及时或存在交纳党费不足额等情形的党员,视情进行警示提醒、责令纠错教育转化。三是实行党员先进典型培树,择优通报表扬。利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返乡探亲的流动党员座谈交流发掘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热心家乡发展的流动党员作为本土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人选。对于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的流动党员,优先推荐为各级党内表扬人选。目前已收集我为家乡发展献计策15条,预警提醒流动党员10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