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23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秀民 王晓峰
play
" />
  向国故里,浔水之滨,莒南县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初心果蔬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收割机正在忙忙着收割水稻。田间硬化道路阡陌纵横,远处新建的12座钢结构高温大棚整齐划一。

 

  初心合作社是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许家滩井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增收项目。合作社一期流转土地200亩,以“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形式运营,充分发挥大店镇“山东草莓第一镇”的优势资源,通过种植草莓及富硒水稻等,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社员得实惠、劳力得解放的效果。

  干部带头持“大股”

  入股前,乡亲们有的怕入股不赚钱,本钱还“打了水漂”;有的是等待观望……支部书记许兵在大喇叭里宣传:“普通村民一亩地入一股,作价800元;现金入股的,800元一股,每人入一股;为增强村干部的责任心,村集体和村干部持大股,两委班子和村后备干部持20%的股份……”听了宣传,再回顾党支部这些年来给村里办的实事、好事,乡亲们对入股合作社充满了信心。

  机械劳作省成本

  许家滩井村是个小“工业村”,村里有磨料磨具、纸箱加工等大小企业30余家,男女老少大多在企业打工,从事农业种植的劳动力非常少。合作社实施机械化种植:在整地、播种、收割期间全部用大型机械作业,草莓覆膜使用了覆膜机,不但解决了用工难问题,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

  科学种植保丰收

  既然领办了合作社,就要让社员多分红,要向科学种植要效益。合作社所在的大店镇有种植水稻的传统,社员们种植管理经验丰富。合作社还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合作社的特聘专家,全程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合作社种植的水稻,都是口感香糯、味道上佳的品种,并且试种了富硒水稻。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许兵介绍,周边的许多企业对合作社的水稻非常认可,已经有好几家大户来“下单”了。 

        

  不忘初心担使命

  在“初心”合作社成立之初,村党支部就研究决定,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不用出现金入股,合作社分红时由村集体从收益中按每股现金同等的收益数额发放给贫困户、低保户。社员们不但能入股分红,而且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合作社在人工劳动时实行“计件工资”,村里的大婶大嫂个个奋勇争先,有的一天就能赚二百七、八十元。

  “去年村里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合作社又被县里评为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社,村支部和社员们的干劲更足了,二期又扩大规模流转了230亩土地,并且已经注册成功了“浔畔一品”商标,将来发展富硒草莓、富硒小麦和彩色水稻。”许兵说,“下一步,初心合作社要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订单农业上做文章,进一步富民强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葛秀民 王晓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