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十字路镇:“小喇叭”志愿服务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2020-10-24 14:2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殷方方 李琳
play

  今年以来,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的工作思路,探寻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特殊功能,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实施了“七彩三色”幸福工程,打造了一支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小喇叭”志愿服务队伍,奏响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精神力量。

  开办“小喇叭”每日播报

  “要是有什么重大事情发生,年轻人在看手机,我就听大喇叭……播的声音也好听,有时还播饮食健康、防诈骗知识,我们中老年人都喜欢听。”家住在温泉社区的吴文美心满意足地说。

  “小喇叭”每日播报是十字路街道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体现。为此,十字路街道专门成立了播报站,设立了专职播报员。节目分早、晚两个时段播放,每周更新一期内容。内容设置上紧跟重点工作,紧急通知实施录播,疫情期间迅速宣传防控、旱季及时提醒防火防灾、雨季随时播报天气情况防洪措施、清明期间提前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小喇叭”每日播报,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通俗易懂的信息,打破层层传导的低效率,“一秒”传进田间地头。

  “小喇叭”每日播报栏目的开设不仅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而且盘活了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播”出“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新风貌。

  开启线上“点播”运作模式

  “给我们村来点文艺类的节目吧。”这是戴家扁山“小喇叭”员在“小喇叭”每日播报工作群里发出的点播需求。

  “收到,安排。”“小喇叭”播报助手立马在群里接收,将点播内容下派给街道的文化科技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则根据需求安排播报内容,将文化惠民政策、文艺演出及热门歌曲等内容加以整合发至街道播报总站进行稿件审核,街道播报总站则安排播报员进行录制,录制完成后第一时间反馈给点播村居。

  以上是“小喇叭”每日播报工作群其中一个点播诉求回路。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用活农村大喇叭这个传统工具,十字路街道将全街道83个自然村大喇叭“联网”,组建“小喇叭”每日播报工作群,依托“七彩三色”幸福工程,组建了一支由街道宣传办牵头,“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总领,83个行政村167位“小喇叭”员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伍。同时,还积极发动“七彩三色”志愿服务274支队伍,做实做细大喇叭的管理、节目的编排,内容的充实,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民生。

  为帮扶村“量身”定制节目

  “大埠南村的居民朋友们,大家好,‘小喇叭’每日播报今天播报的主要内容有:十字路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进展......”早上7点30分,大埠南村的乡村“大喇叭”准时传来熟悉的声音,村民们驻足聆听,不时讨论。

  为全面提高贫困村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十字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因地制宜为6个贫困村开设了《走在小康路上》栏目。此栏目的开设,不仅让贫困群众全面了解了精准扶贫惠民政策,而且激发了他们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

  同时,为了丰富和活跃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和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小喇叭”每日播报还为留守儿童较多的村打造了一档少儿模块《佳伊妈妈讲故事》,深受小朋友欢迎。

  “俺孙子平时都由我看着,天天缠着我给讲故事,书本上的字又小,我也不会讲,真把我愁晕了。现在村里大喇叭讲故事,每天下午四点半我都带着他过来,来这里的孩子也多,我们这些看孩子的老人也可以在旁边拉拉呱。”官庄社区的周茂利高兴地说。

  “围炉夜话”倾听百姓声音

  十字路街道依托每月“一村一场戏”,在全街道开展了“围炉夜话”活动。每月20日晚间为十字路街道各村(居)的文化惠民演出时间,在演出开始前,“小喇叭”员组织本村的“三色”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开展“围炉夜话”活动。

  “围炉夜话”分主讲和讨论两个环节,主讲主要由“三色”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根据各自职能轮流宣讲政策方针及身边典型。街道的“七彩”志愿服务总队也会定期下派一支队伍参与其中,精准培育基层志愿服务队,增强基层志愿服务队自我发展能力。讨论则由群众参与其中,就宣讲内容及“小喇叭”播报诉求展开讨论交流。幸福邻里志愿服务队传扬身边好事,“播”出品德;幸福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家中,“播”下爱心;党员志愿服务队讲解党的理论,“播”开思想……

  街道扶贫办季发萍表示,“身为街道总队中‘小喇叭’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除了每周上报我们扶贫办的工作信息,宣传脱贫攻坚成效,还跟我的各个战线的同事们投身于基层政策宣讲中,服务百姓,让我自身的笔力和脚力更接地气,不仅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还开拓了我的工作思路。”

  “围炉夜话”活动的开展,是理论宣讲创新的新探索,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讲模式,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避免了传统室内、白天宣讲群众农忙参与率低的尴尬,成为线下老百姓诉求集结的“传声筒”,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精神保障。

  十字路街道的生动实践,指向了一个“靶心”—文化扶贫。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一鼓作气打好这场硬仗,文化扶贫的作用尤为重要。“小喇叭”志愿服务,将党的政策理论、重点工作部署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送到老百姓面前,播到老百姓心中,进一步寻求大喇叭在宣传群众、引导群众之中的积极作用,逐步将乡村大喇叭打造成为十字路街道群众的“身边微广播”,奏响了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通讯员 殷方方 李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