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大店片区提升 “椒”出合格答卷

2020-11-12 10:2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峰 陈燕
play

  在莒南县大店镇大店九村九峰山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基地里,三十多名群众正在挖窝、栽苗、浇水、培土,拦河塘坝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花椒树种植现场,大店九村党支部书记庄海峰介绍,近年来,村里的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土地撂荒问题日趋严重,特别是贫瘠缺水的山岭地,成片的杂草丛生。为此,大店九村党支部经过前期调研、考察、学习等,最终确定在九峰山种植花椒。2020年4月,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90户,整合入股土地200亩,注册成立了莒南县九峰山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入股土地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按下了乡村振兴“加速键”。

  合作社利用莒南县大店片区党委争取的涉农整合资金200万元,修建塘坝、平整荒山、栽植无刺大红袍花椒,并聘请市林业局专家学者作为合作社技术顾问。现在,合作社正抢抓工期,进行定植花椒苗、修建塘坝工程。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0万元,入股社员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真正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的共赢效益,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支部书记庄海峰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实施二期工程,计划利用3至5年的时间,带动周边建成1000余亩的特色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加快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花椒深加工,延伸花椒产业链条,增加花椒附加值,并配套建设观光旅游设施,努力打造集农业产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花椒产业示范基地。(王晓峰 陈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