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伴手礼 | 高榆木梳:“中国木梳第一村”

2020-11-26 15:57: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高榆木梳制作历史悠久,技术独特,木梳手艺世代相传。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是木梳加工专业村,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有“中国木梳第一村”之称,全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常年加工木梳,年产木梳4000万把。高榆木梳制作2007年被列入非遗项目。

  制作木梳的原料主要采用木质细腻的枣木、杏木、梨木。高榆木梳制作工艺复杂,其制作过程为截柁、解板、顺木丝、蒸煮、脱胶、晾(烘)干、砍板、刮板、铲口、划样、开齿、齐齿、散花、剔齿、棒齿、锯背、圆背、磨背、刻花(贴花)、着色、上漆等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一定的操作步骤和严格的技术要求。

  代表性传承人丁明文,男,1962年1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任高榆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为高榆木梳非遗传承人,积极挖掘木梳传统工艺,建立木梳传承实训基地,组织木梳技艺传承人积极参加各类展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人参与到木梳工艺传承活动中,由于该群体对木梳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高榆木梳至今仍经久不衰,产品花样丰富多彩,产品远销国内外。

  代表性企业临沂鹊桥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板泉镇驻地以西4.5公里,属于东高榆村村办企业,占地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为开展木梳传承和发展,建设高标准的高榆木梳文化广场一处,打造广场周围浮雕文化墙1000平方米,展示传统木梳制作技艺,树立象征木梳发展传承的大型雕塑一座。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一处,面积200余平方米,陈列珍贵实物、图片1000多件(幅),全面展示高榆木梳300多年的发展历史。打造木梳电商园一处,面积198平方米,配备了各类用于保护工作的摄像机、数码相机、实物投影仪、电子白板等专业设备。木梳文化馆,展示高榆木梳制作流程的。为了传统木梳技艺传承,该公司自筹资金50余万元,用于木梳技艺的保护和发展。

  公司自2019年7月注册成立以来,营业收入达到20余万元,带动扶贫就业30余人。

  近年来,莒南县文化旅游发展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工作,积极组织特色旅游商品企业“走出去”。木梳作为我县非遗产品多次参与展销会、博览会及各类商品大赛,将我县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展现在大众面前,打造莒南特色旅游商品品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编  辑:孙梅娜 许馨艺

  责任编辑:王学斌

  审  核:董 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