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岭泉镇让贫困儿童在温馨的“港湾”中阳光成长

2020-12-15 10:2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管鑫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滕立军 通讯员 管鑫 临沂报道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属于自己的整洁房间……这样一间“希望小屋”是孩子追逐梦想的起点,也是贫困家庭儿童的渴望。今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团委,积极按照省市县级团委机关、青联“关于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的意见和要求,把“希望小屋”打造作为关爱贫困儿童的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全方位落实基层有温度的人文关怀,让“希望小屋”成为贫困儿童梦想起航的地方。

  志愿者为希望小屋送去崭新的被褥

  为了把“希望小屋”建在最需要的地方,让那些更困难的孩子得到帮助,精准帮扶。岭泉镇团委结合脱贫攻坚总任务和金晖助老等志愿活动,深入农村开展贫困儿童摸排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信息搜寻,徒步走访30个落后村庄,对9-14周岁的贫困儿童入户核实。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工作组选定了殷家庄和房家岭的两位贫困儿童作为第一期帮扶对象,让“希望小屋”的“精准关爱”助力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切实把爱的“阳光”播撒到贫困儿童心田里。

让爱心的“阳光”照亮希望

  岭泉镇团委通过对贫困户原有住房进行隔断打造、重新规划门窗,根据孩子的爱好,精心设计,童真的装修风格,精心打造“希望小屋”,让小朋友重拾童年的美好。在施工中,镇团委发现淼淼的“希望小屋”地势低洼,极易发生渗水返潮的问题,便组织专业施工人员将房间地面垫高25cm,在完成防水施工后铺设了地板砖。为了让孩子们住的舒心,镇团委和志愿者协会为孩子们配备了色彩丰富的家具、实用的学习生活用品和可爱的玩偶,有效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镇团委多次组织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服务,通过开展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希望小屋”的爱心“港湾”作用。

  贫困儿童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无数鲜活个体。他们中,有的亟待物质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有安全教育的需要,也有权益维护的诉求。要满足这些需求,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也需要我们为其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心理疏导、法律保护和生活保障。岭泉镇团委积极发动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下一批“希望小屋”建设慷慨解囊。据悉,目前,岭泉镇党委政府不断健全农村贫困儿童服务体系,将贫困儿童关爱纳入全镇脱贫攻坚整体布局,统筹相关社会资源向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倾斜,在“希望小屋”建设、“塘小青”儿童防溺水宣传、雨露计划、爱心志愿活动中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真正关心关爱贫困儿童的成长,并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在人生的路上扬帆起航。

  志愿者指导孩子学习

  每个花朵,都应该盛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的征程都应该星辰大海……岭泉镇将以“希望小屋”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贫困儿童的政策保障,积极发挥社团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关爱贫困儿童的氛围。真正让贫困儿童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吮吸全社会的关爱,让“爱心小屋”照亮灿烂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