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相沟镇:唱响“村红”品牌 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

2020-12-16 16:2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为更加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相沟镇积极探索,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用“讲、评、帮、乐、庆”的手段,唱响“村红”品牌,推荐选拔“村红”,让微举动折射大文明,在全镇营造追“村红”、学“村红”、当“村红”的积极氛围,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人人当“村红”,新风进农家。相沟镇的“村红”志愿服务组织,是由村“两委”成员、网格员、退休干部、老党员、身边好人、先进人物、民间艺人、文艺骨干等在村内有作为、有影响力的“红人”组成的,对各项政策的落实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镇上通过“1+24+N”的组织体系建立“村红网”,设立了“政策宣讲”、“脱贫致富”、“矛盾调解”、“卫生保洁”等八种各具特色的“村红”岗位。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唱响了“党员争先锋,人人当村红”相沟品牌。

  “村红”做宣传,思想入万家。相沟镇“村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就是政策宣讲员,他们创新“板凳宣讲”、“地头宣讲”等方式,在农家院子里、田间地头上都可以进行政策宣传,使理论更形象、更容易被群众接受。今年以来,“村红”宣传队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户户通工程、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社会治安等重点工作的宣传200余场,发放明白纸5万余份,送政策上门1万余户,真正让党的政策传到了千家万户,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与开展。

  “村红”志愿队,服务送到家。开展结对帮扶、夜间定点志愿巡逻也是“村红”志愿队的工作内容。每个“村红”志愿服务队队员都确定了一名孤寡老人作为帮扶对象,并定期走访慰问、帮忙做家务、代买米、面等,截至目前已累计结对帮扶孤寡老人200多人次。除此之外,相沟镇“村红”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夜间定点治安巡逻,每晚7点到10点,各村“村红”志愿队统一佩戴红袖章,到巡逻点开展站岗巡逻,在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升“村红”品牌影响力,相沟镇特从指导思想、范围及条件、推选及退出机制、设岗定责4个方面,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员争先锋 人人当村红”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从“村红这个单件事”向“文明实践整件事”迭代、从“志愿服务的多领域”向“为民服务的全领域”覆盖、从“政府主导独奏曲”向“群众参与交响乐”演变为总体思路,全面提升“村红”品牌影响力。

  相沟镇“村红”志愿服务队在今年的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中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保障居民人身健康安全、改善乡村居住环境作出了极大贡献,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

  相沟镇将对各村评选出的“村红”进行表彰,定期更新“村红榜”,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同时进一步贴近群众、吸附群众,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群众来传播上级精神,让群众来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来服务群众,让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全镇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