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艳阳格外红,合作共赢暖人心——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全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股民喜拿分红

2020-12-23 09: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庄雨
play

  拿分红!吃饺子!12月21日,冬至,一大早,在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便民服务中心楼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这里正在举行西野埠村全胜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入股资金发放仪式。

  冬日艳阳格外红,合作共赢暖人心。西野埠村党支部于今年5月22日领办成立全胜股份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36名党员、280户村民入股合作社,形成了“土地入股+整建制托管+农业保险+盈余分红”四位一体的土地股份制合作模式。

  党支部超前谋划,在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合作社整合土地入股,实现了规模化运营和批量化管理模式。农作物种植实行配方施肥、无人机飞洒农药,比农户分散经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20%,更成功从土地上解放出劳动力。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创办了服装、红薯加工车间,安置50人就业。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在不耽误回家做饭、不耽误接送孩子就学、不用下地种田的同时,就能人均增收4万元。

  经过不断经营,该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今年9月,道口镇全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与赫马岭代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同时被县委授予“莒南县十佳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合作社在不断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严格落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要求,分配上优先保障入股社员的保底收入和二次分红,最大化让利于民。

  目前,莒南县道口镇按照赫马岭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扩大化”“合作社类型多样化”“办社范围全镇化”“三化”原则,在全镇全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现已成立了15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下一步,道口镇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全面发展,保障“村民有分红,集体赢资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通讯员:韩庄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