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住建局选派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小龙沟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县农村党组织整治提升“先进单位”

2020-12-31 10:3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宣
play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建强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就是我们的初心,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更是我们的使命”。厉彦伟说道。莒南县住建局选派驻坪上镇小龙沟村第一书记厉彦伟,自驻村以来,扎根一线,与农民同吃同劳动,千方百计帮助村庄脱贫,成为为村民办实事的“贴心人”,推动脱贫致富的“好帮手”,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显著提高,22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最近,小龙沟村党支部被莒南县委授予全县农村党组织整治提升“先进单位”。

  厉彦伟与村民一起整修水库坝坡

  小龙沟村位于莒南县坪上镇西北13公里处,三面环山,土地贫瘠,是典型的农业小山村,村民饮水只能从山上饮水。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十几盏路灯,损坏严重,村里无法支付电费、维修费,只有逢年过节才会有三五盏路灯亮着。村集体经济单一、薄弱,村干部工资无法正常支付,2018年村支部班子“塌方”,2019年被省委组织部备案为 “软弱涣散”村。

  完善支部班子,发挥职能作用

  2020年上级组织对“软弱涣散”村实行“五个一”帮包机制,县、镇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帮包,5月份,厉彦伟作为第一书记派驻小龙沟村帮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厉彦伟入驻小龙沟村的第一件事就感觉村里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班子。在县住建局和坪上镇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及时对支部班子调整、补充,对党员支持率较高,在群众中基础好的人选为领头人,促使村庄有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查民意,解民忧

  厉彦伟来到村里的第二件事就是走访群众,调查民意。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民生问题和村庄基础建设问题,他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获得扶持,在乡村振兴服务队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为村庄安装自来水320户,入户率100%,改善了群众的饮水难题。由于地势原因村内道路狭窄,凹凸不平,每年雨季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他和村支部班子多次开会研究,自筹资金20万元,上级扶持资金105万元,用于修建户户通道路,经过一个多月奋战,硬化户户通道路16000平方、田间路4400 平方。

  村庄村貌治理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争取上级扶持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提升改造村内路灯,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解决了村里的照明问题,极大的改善了村庄面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

  多个部门帮扶,齐心协力抗洪灾

  在村级发展沿着正常轨道前进时, 8月14日,连续特大暴雨导致村庄上游一座小型水库决堤,冲毁农田50亩,桥梁一座,果木230棵,农房一座,给村集体及村民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厉彦伟第一时间和两委干部参与到抗洪抢险当中,和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保障村民财产不受损失保护村民安全。灾害期间,莒南县住建局协调山东裕隆集团及市慈善总会对本村捐赠水泥200吨;莒南县应急局调拨资金10万余元用于灾后重建;莒南县水利局拨付资金43万元用于水库重建。

  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成立了支部领办合作社“龙盛”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用于发展高效农业种植,村集体年收入10余万元;收取土地租赁费40万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鼓励村民发展大樱桃、蓝莓、板栗种植等绿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自此,农民走上了安居乐业,发家致富的快车道。(通讯员:文宣)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