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防控管”三字经 莒南医保局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机制

2021-01-05 17:3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安红 聂昌才
play

  莒南县医保局将医保基金监管做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多种监管方式,做到监管方位无死角,有效保证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完善内部制度,从根本上“防”。加强内部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点加强文明窗口建设。一是大力开展了文明窗口创优活动,进一步制订完善《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文明服务规范及文明用语和禁忌语》等制度,加强对经办人员的制度约束;二是定期学习业务知识,每周四下午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医保业务,每个季度进行测试,做到医保政策应知应会;三是实行挂牌、亮证上岗,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协议管理,在过程中“控”。创新稽核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五加强”,做到“五提高”,逐步形成事前警示教育、事中稽核监督检查、事后回访核实的大稽核格局。一是加强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沟通、联系和培训,提高“两定”机构的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医保审核人员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经办、监管能力;三是加强对医疗费用支出额较大人员和“两定”机构的重点稽核,提高稽核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日常监管,通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现场抽查、飞行检查,提高对违规现象的防御能力;五是加强协作,完善违规行为举报措施,提高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

  加大审核力度,从源头上“管”。一是严格把好各项费用报账审核关,凡不符合医保规定的待遇,坚决不予审批,凡不符合医保规定的费用,坚决不予报销。二是严格把好特殊门诊审批关,执行审批手续,做到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亲朋好友和普通病人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衡量,一个标准审批,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医保基金的浪费与流失。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强有力的监管合力,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赵安红 聂昌才)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