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大店镇:“四个坚持”明方向 “四抓四促”抓发展

2021-01-19 15:2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刘山清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刘山清 临沂报道

  今年以来,莒南县大店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为总抓手,聚力在工作标准上高人一等、在工作落实上快人一程、在工作速度上先人一步,齐心协力、快打猛冲,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抓队伍,促改革。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抓实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扩源增收。扎实开展“阵地升级、服务升温”行动,全年新建和改造村级活动场所26处,全镇开放式场所达90%以上,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评定四星级以上党组织57个,2个软弱涣散村全部摘帽。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探索村级重大事项“及时扫”,收集各类群众诉求200余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新接收预备党员49名,新摸排的14个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破解13个,实现动态清零,2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行政村全部破解,实现动态清零。通过第三批选配改革及“双选双强”行动,新选聘3名优秀支部书记到弱村任职,引进青年人才190名,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抓招引,促发展。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镇全年共实施工业项目24个,完成投资7.2亿元。新签约项目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持续推进现有企业再上新台阶,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支持山东兴祥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新上肉骨粉和冻干食品项目、莒南锦润建材厂投资2000万元的新上精密锻造项目。成功申报“四个一百”示范企业3家,通过高新技术认定企业1家,签订高新技术企业培植申报合作合同2家,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逐步增强。不断推动磨料磨具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创新平台个数和质量效益均有大幅提升。新上高档磨具项目2个,总投资5000万元;新认定磨料磨具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现了零的突破;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磨料磨具产业专利持有量超过10项;新增1家磨料磨具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实现新的突破。

  坚持以片区建设为重点,抓攻坚,促提升。围绕“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享、文化共育、生态共创”的目标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统筹整合政策资源及各类片区提升资金2.92亿元,扎实推进片区基础设施提升、村级增收和班子建设等重点工作。片区11个村级活动场所新建3处、改造提升8处,村级活动场所全面达标;遴选8名党支部书记实行专业化管理,公开选拔副书记2名,选培后备青年干部43名,片区10个村创建为“五星级”党组织,村组织凝聚力执行力显著增强。对大道路等8条主要干道共计35.45千米进行了硬化提升,对全长2700余米的陡山水库干渠进行整治提升,建设铃铛口水利枢纽工程1处,打造黑陶广场、健身广场等节点3处,建设恒德颐养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中医特色社区卫生室2处,改造提升村级卫生室5处,片区建设已经形成了多点开花、连片发展、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

  坚持以增进福祉为根本,抓民生,促稳定。坚持以环境整治、硬化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美在农家创建为重点,着力补齐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全年累计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65个村150万平方米,三年道路攻坚完成道路硬化62.8公里,改厕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210余户,完成4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先后建设省级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13个,达标创建村36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60%以上,农村村庄院落逐渐褪去“脏乱差”的面貌。不定期开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兜底、残疾评定、就业需求等摸排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多举措做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坚持领导班子公开接访,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