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初中数学深度学习教学研讨活动暨专家报告会在临港实验中学举行

2021-04-02 10:4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文联
play

  聚焦深度课堂教学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3月31日, 莒南县初中数学深度学习教学研讨活动暨专家报告会在临港实验中学举行。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李建国、莒南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宋家团、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等领导专家与会观摩指导,全莒南县各初级中学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临港实验中学全体数学教师一百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与会教师观摩了临港实验中学王贵奇执教的九年级数学复习课《第20 讲 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和吉翠满老师执教的七年级数学下册新授课《8.2 消元——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第一课时《代入法》。

  下午的点评环节,莒南县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崔久建老师和祁晓萍老师从观课议课的角度,对两位授课老师的展示课进行点评,评课既有理论的引导,又有教法的指导;既有对优点的肯定,也有对不足的建议。他们中肯地提出自己的教学建议,体现出数学名师工作室良好的教研氛围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教学研讨活动结束后,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李建国为与会教师作了《实施深度教学,促进学生发展》的报告。李建国老师针对两位授课老师的复习和新授展示课,进行了把脉会诊和专业指导。他结合2020年中考数学全临沂市考生得分情况、试题综合度、学校成绩分布等大数据,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地做了分析。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师浅层教和学生浅层学的种种表现和危害,进一步厘清了深度学习和深度教学的辩证关系。深度教学是对浅表层教学的超越,是一种教学理念的更新。深度教学不是无限增加数学知识的量和难度,而是要克服对知识的表层学习、表面学习和表演学习,突破对知识的简单占有和机械训练的局限性,是一种基于数学知识的内在结构,通过对知识完整深刻地处理,引导学生从符号学习走向学科思想和意义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并导向数学学科素养的教学。报告就如何实施深度教学,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从促进学生对知识深层次理解、全身心投入学习过程、指导学生进行反思促进学生学会学习三个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

  临港实验中学党总支成员、副校长朱义卿全程参与此次教学研讨和报告会,他感受颇深:实施深度教学势在必行,培养核心素养刻不容缓。这次数学研讨活动和报告会,为全体数学教师上了一堂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专业成长课。

  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走才能走得更远。莒南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宋家团对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和专家报告会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深度学习的建构是生成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也是破解当前教学表面化、浅层化的迫切需要。只有深刻领会深度教学的意义与价值,老师们才能将深度教学转化成日常教学实践的价值选择与行为自觉。这次深度学习教学研讨活动和报告会的举办,对全莒南县数学学科实施深度教学、提升课堂质量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今后数学学科理想课堂构建和九年级复习指明了方向。(通讯员 薄文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