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税务:房屋交易税证联办 一窗通办高效便民

2021-04-22 17: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子璇 孙倩
play

  家住县城的彭先生最近购买了一套新房,4月20日下午,他携带合同、发票等材料来到莒南县政府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证。取号、受理、缴税、制证、取证,整个业务流程一气呵成,用了不到一小时。“上次陪朋友来办房产证,跑了一天,还没有拿到证。这次我来办业务,特意请了一天假,没想到喝杯水的时间,证就到手了!” 彭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彭先生之所以能够这么快拿到房产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莒南县税务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推行的不动产登记与征税联办业务。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在房屋交易过户的环节,莒南县税务部门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密切联动,联合为群众办理业务,运用“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联办平台”,缴税、办证一气呵成。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避免群众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

  精简材料,简化流程

  运用联办平台联合办理业务,群众只需准备一份材料,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受理窗口将业务所需材料全部扫描进系统,两个单位信息互通,全程电子化归档,减少非必要材料报送及重复报送,变单一服务为集成办理,帮助群众节省业务办理时间。

  部门联动,数据共享

  “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联办平台”的运用,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办理业务的过程中,税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查询到纳税人所在家庭的房屋信息,改变了以往缴税需先自行查档的弊端,通过强化部门合作,实现了内部数据共享,提高了服务质效。

  目前,新房办证、二手房交易过户、房屋继承、房屋赠与等多项业务均可以通过“一窗通办”的工作流程快速完成,帮助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下一步,莒南县税务部门将持续探索业务优化升级,密切与外部门的联动协作,强化业务整合、流程简化、数据共享,真正将便民惠民落到实处。

  通讯员:周子璇 孙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