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度山东临沂(莒南)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莒南县举行

2023-05-26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丽
play

  大众网记者 刘丽 临沂报道

  5月25日上午,“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度山东临沂(莒南)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莒南县举行。此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临沂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人民政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是2023年度人社部全国首场专家服务团示范活动,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茶产业、文化旅游、机械制造、钢铁产业、电力行业、新材料、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生态保护等领域,邀请了国家级、省级18名高层次专家到莒南县开展科技推广、人才服务、技术培训与咨询等系列服务基层活动,旨在加快推进莒南县乡村振兴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宣传片,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分别致辞,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讲话,专家代表刘德权院士发言。随后,李璟、周春艳、隽新阳、唐斌、曹德玉、黄慧林等6位领导登台,按下启动键,共同宣布“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度山东临沂(莒南)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在致辞中强调,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天的活动是2023年度人社部全国专家服务团示范活动的首场活动,既是在向基层“输血”,也在帮助基层“造血”。希望此次活动能为莒南县相关产业人才开拓思路,破解瓶颈,创新发展,让更多的项目落地莒南,开花结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人社部国家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在讲话中提出,莒南县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选出了16个急难愁盼问题,人社部以“定向邀请、按需匹配”的方式,邀请了18位专家学者参团,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莒南集聚创新资源,破解难点堵点、培育特色产业;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媒,宣传展示临沂市、莒南县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和开放优渥的人才生态;希望各位专家走向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百姓,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验做到车间里、把温暖送到老区人民的心坎上,不遗余力、倾囊相授。

  莒南县委书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表示,这次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为莒南县搭建了人才技术和发展需求之间的交流平台,必将为县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莒南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平台思维,以产学研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强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把专家资源、智力成果与全县正在实施的全域乡村振兴“5515”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优势。

  后续,专家将在莒南县分组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对接服务活动,到园区、技术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合作社,采取短期指导和长期服务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技术指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步,莒南县将以此次“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度山东临沂(莒南)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为契机,结合“四雁工程”,以培养乡村振兴领域“三农”人才为着力点,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基层发展难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