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文疃镇多举措打好蓝天白云保卫战

2018-10-09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震坤 梁勇超 张娟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王震坤 梁勇超 通讯员 张娟)为保护生态环境,杜绝露天焚烧秸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秸秆禁烧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全镇秸秆禁烧成效,防止环境污染。近日,莒南县文疃镇召开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推进会,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工作部署,将环保做为当前一项最主要的工作狠抓落实,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

  禁烧责任制层层落实。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议,第一时间发布秸秆禁烧令,制定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农业分管领导任组长,公安、司法、农林、学校、环保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包片班子成员、包村脱产干部、村干部联合管理机制,将秸秆禁烧工作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到片区地块,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督促各村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严抓共管守住深秋蓝。

  专职宣传员走街串巷。以工作区为单位成立7支秸秆禁烧宣传队,包片干部挂职宣传员,在各村开展秸秆禁烧宣讲,向村民讲解秸秆就地焚烧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土壤结构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安排宣传车2辆,早中晚不定期广播《秸秆禁烧倡议书》,利用“洗心文疃”公众号发布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知识;通过在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孩子树立“秸秆禁烧、保护环境”意识,及时有效制止父母焚烧秸秆行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大讲堂7次、发放秸秆焚烧危害宣传册1620份、张贴悬挂秸秆禁烧标语230余条、村广播大喇叭宣读秸秆焚烧相关法律政策等,营造了浓厚氛围,让村民切实了解秸秆焚烧对环境以及自身的危害,从根源上杜绝秸秆焚烧的发生。

  禁烧小分队各司其职。在秸秆禁烧宣传队的基础上,成立7支秸秆禁烧巡逻队,禁烧宣传员同时担任巡逻队长,各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并在48个村成立秸秆禁烧巡逻小分队,以村民小组为载体成立“5人一小组,3天一换岗”的巡逻机制;在村里地势开阔、秸秆聚集区搭建简易帐篷,村两委班子轮流坐班,每天下午6点汇报村里秸秆禁烧情况;抽调2辆督察车,不定期到片区进行抽查,发现火苗、烟雾第一时间赶到火源现场。

  违法乱纪者从严治理。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向村民讲解违法焚烧秸秆的处罚措施,对于违反相关规定、顶风焚烧秸秆的村民处以罚款并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村支部书记、当天执勤的巡逻小组要就村民违法焚烧秸秆事件递交事故书面说明材料,并通过广播在全村进行情况说明;设立秸秆焚烧举报电话,联合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实时监测,动态把握秸秆焚烧情况。

  企业抢收购综合利用。为饲料加工厂、养殖大户、沼气加工厂、秸秆人造板加工厂提供对接服务,设置秸秆存储点,统一回收存放村民秸秆,帮助从事养殖的村民联系秸秆加工机,低价加工成可供使用的饲料,将无使用需求村民家的秸秆集中装车,统一处理,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