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十大小吃

2018-09-28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莒南煎饼 

   

  煎饼,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食品。莒南煎饼主要采用当地优质小麦、玉米、小米、芝麻等当地杂粮,拌四季野菜、蔬菜精工制作,薄如纸,色如锦,形如月,味如酥,营养丰富,倍受人们喜爱,是食用和馈赠宾朋的佳品。

  莒南大饼 

   

  莒南大饼,主要有板泉大饼、文疃大饼和石莲子大饼,以优质小麦为制作原料,运用传统工艺,用木炭烘烤而成。外表色泽鲜黄,形似圆月,麦香扑鼻,吃起来外酥里软,充饥耐存,食之回味无穷。

  莒南东乡炒米 

   

  莒南东乡炒米味美耐饥,吃法简便,做成的炒米水解饿又解渴,清香爽口,是别具风味的传统食品。大米在炒制的过程中,米里所含的淀粉全部被破坏、分解,变成了活性炭。活性炭可以把附在胃里、肠子里的脂肪吸走,排出体外。值得一提的是炒米粥和炒米水还是消积食的良方。

  莒南花生 

   

  莒南县地处鲁东南丘陵地区,是农业大县,有“中国花生之乡”之美称。莒南花生个大粒饱,富含蛋白质,维生素E、维生素B等,适合出口和加工,深受国内外客户欢迎。以质量上乘的花生为原料,加工出来的莒南花生系列食品,风味独特、香酥可口,久吃不腻,是饮酒佳肴,也是旅游、休闲馈赠的上好佳品。

  莒南大店凉粉 

   

  莒南大店凉粉的制作始于清朝中期,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莒南县地理标志产品。这种用豌豆淀粉做成的凉粉色泽微绿,口感滑腻筋道,透着甜香。

  莒南糖炒栗子 

   

  莒南县地域适宜板栗生长,有“中国板栗之乡”之美称。莒南板栗,是山东省莒南名优特产,中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个大、色艳、光滑油亮,果肉嫩黄细腻、香甜可口,素有“糯香栗”之称。远销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青睐。

  莒南糖炒栗子呈深棕色,油光锃亮,皮脆易剥,香甜可口,是独具地方风味的美味小吃。

  莒南粘糕 

   

  莒南粘糕又名年糕,是用蒸熟的糯米,另加谷物、大豆、花生、红枣等食材制作而成,外观颜色鲜艳,吃起来劲道清香,富有营养。吃粘糕,寓意是步步登高。

  莒南炸果子 

   

  莒南炸果子是一种传统的面食品,又称“喜结良缘”,过去为结婚必备食品,分面和米做两种做法,面做的相对结实,味道香,米做的酥脆。

  莒南地瓜糊豆 

   

  莒南地瓜糊豆营养丰富,味道香美,是传统的民间小吃。主要采用当地产的红瓤大地瓜,削皮切条,佐以花生面,清水煮之,开锅即可食用。加盐、加菜叫菜糊豆或咸糊豆。

  地瓜是红薯的俗称,属碱性食品,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有利于人体的酸碱平衡,能降低血胆固醇,防止亚健康和心脑血管病等“现代病”。

  莒南塌饼 

   

  莒南塌饼是民间家常主食,也是涝坡久负盛名的土特食品。有两种做法,一是干烙,二是水烙。主要是由面和馅合成,馅用鲜嫩的韭菜、荠菜、方瓜等,洗净,切成比饺子馅稍粗的馅沫,再加上鸡蛋和虾皮,放盐、放花生油、放少许五香粉等,拌匀,调成。塌饼香味四溢,鲜美可口,清香不腻,充饥解馋,高蛋白,低脂肪,是理想的减肥食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