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龙河城市湿地公园

2018-09-28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鸡龙河发源于莒南县涝坡镇鸡山南麓,流经莒南县城,后汇入沭河,全长37.9公里,流域面积307.5平方公里,因形状蜿蜒似龙,故名鸡龙河。莒南县鸡龙河城市湿地公园位于莒南县新老城区结合地带,依河而建,东起隆山路,西至大西环西300米,全长4500米,总用地面积为3000亩,其中,水面面积1000亩,绿化面积1550亩,广场、道路等铺装及建筑物面积450亩。公园于2014年7月全面竣工,工程总投资3亿元,为开放式公益性公园,现已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国家级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城市湿地公园,山东省水利风景区。

   

  公园充分融入本土人文、民俗等元素,以“防洪、生态、突出民生”为设计理念,以接纳大量的动植物种类、建设城市生态绿肺系统为主要目标,兼具防洪减灾、科普教育、游憩娱乐等功能。按照“一河、两带、四区、多点”的布局规划,公园沿河自东向西共分四大功能区,依次为:都市活力区、休闲观光区、湿地生态区、秀水园林区。每个区域内都建有别具风格的小品节点,如水榭、连廊、如意湖、日月小溪、荷塘月色、亲水栈道、桃红柳绿、石雕石刻园、仙子岛及全民健身中心、儿童乐园等。目前,公园内共建有2座跨河景观大桥、6道石坝、2座橡胶坝,蓄水能力达125万立方,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已观测到的鸟类有12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栽植各类苗木123种,建设大小主题广场18处,停车场11处。鸡龙河城市湿地公园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改善了莒南县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档次,成为莒南一张靓丽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