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公司借债,股东应承担偿还责任吗?

2013年03月26日 11:46 作者:崔洪英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公司向个人借款到期未还,公司也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销执照,已不能进行正常的经营。个人可以向公司股东主张偿还债务吗?记者咨询律师得知,债权人可以要求公司股东承担清算责任,但不能要求股东承担偿还责任。
        大众网临沂3月4日讯(记者 崔洪英)公司向个人借款到期未还,公司也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销执照,已不能进行正常的经营。个人可以向公司股东主张偿还债务吗?记者咨询律师得知,债权人可以要求公司股东承担清算责任,但不能要求股东承担偿还责任。
      2011年7月20日,兰山区某汽车修理有限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姜某借款35万元作为流动资金。双方约定年利率为6%。借款期限为一年,到期连本带息归还。但到了约定的时间,该公司未向姜某付款。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是张某、刘某各投资50%成立的。2012年11月,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因未参加企业年检,被工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因该公司还款无望,姜某便找公司股东张某、刘某要钱,但是两人却说是公司借他的钱,他们没有责任偿还。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的王自豪律师认为,该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因未参加企业年检,被工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其实就可以被理解为公司法人的终止。对于以经营为目的的公司法人来说,其营业执照被吊销,此时按照法律的规定,应该立即进行清算活动,但该公司仍具有清算范围内的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一般而言,公司自己终止营业应该由其股东进行清算活动,公司股东应该承担清算的责任,以公司的独立财产将公司所有的债权债务进行清算,也就是说公司的债权人可要求股东承担清算责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要求股东承担公司的责任。因此,就本案而言,虽然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及其股东都应成为被告,但其承担的责任不同,公司对借款承担偿还责任,公司股东对公司的资产及债务承担清算责任。如果股东不对该公司进行清算,可以由法院组织清算活动,以公司的现有资产对原告的债权进行清偿。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热图聚焦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