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交警提示:路遇交通事故莫“围观”

2013年05月01日 09:01 作者:江志宇 魏善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在205国道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两辆同向行驶的私家车在变道时发生刮擦,两车驾驶人在交警赶到现场前争论不休,造成大量群众上前围观。不料,一辆大货车在通过事故现场时,将从现场突然横过公路的围观者李某撞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本来是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由于引来众多人员围观,导致现场周围情况复杂,造成围观者李某血溅车轮下的严重后果,此事故发人深思,令人惋惜。

    大众网临沂51日讯(记者 江志宇 通讯员 魏善勇)近日,在205国道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两辆同向行驶的私家车在变道时发生刮擦,两车驾驶人在交警赶到现场前争论不休,造成大量群众上前围观。不料,一辆大货车在通过事故现场时,将从现场突然横过公路的围观者李某撞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本来是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由于引来众多人员围观,导致现场周围情况复杂,造成围观者李某血溅车轮下的严重后果,此事故发人深思,令人惋惜。

    围观事故问题多,心存侥幸酿惨祸。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国人就有猎奇和喜欢围观的嗜好,尤其是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围观场面更大,带来的问题也更多。特别是随着机动车的猛增,公路交通本身就呈现人多车多,情况复杂的特点,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就打乱了机动车正常的行驶状态,现场周围的交通秩序就会出现严重的混乱,再加上众人的围观,将使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带来的主要问题有三:其一,由于围观者占有一定路面,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严重时会造成交通堵塞;其二,由于围观人员在现场处于流动和多变状态,使现场情况特别是突然情况增多,给通过现场的车辆行驶带来严重安全问题,极易因措施不及酿成事故;其三,将会破坏现场,造成现场物证、痕迹的缺失,给事故定性结案带来困难。同时,现场围观也会妨碍公安交警快速勘察、快速取证、快速救援、快速撤除现场,造成现场周围长距离、长时间的拥堵。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交通陋习危害大,有序交通靠大家。围观事故现场除了影响交通、影响勘察救援、易发事故外,也是国民交通安全意识差,文明素质低的体现,是与“中国式过马路”可以相提并论的“陋习”,对此,喜欢围观事故现场的民众必须有一个清醒地认识。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公安交通管理职能部门,要结合围观事故现场酿成的“悲剧”,找问题、挖根源、论危害,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围观事故现场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路遇事故现场不围观的自觉性,从思想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要将围观事故现场,作为与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同等重要的内容,作为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陋习”去解决,作为文明参与交通的主要内容之一去提倡、去引导、去整治,作为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要解决的问题去贯彻、去落实、去考核,相信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将会彻底解决围观事故现场的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开头所述的类似事故永远不再发生,确保血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周丽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