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交通违法系统悄然升级 临沂"黄牛"卖分跟风涨价

2013年05月08日 09:12 作者:王晓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公安部交通违法系统升级,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大众网临沂5月8日讯(记者 王晓)近日,公安部交通违法系统升级,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对此,很多人并不知情,就连一些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具体内容。7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不少买卖驾照分数的“黄牛”出没。 

      记者调查:销违章,每分60元到90元不等

      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车管所。在一楼大厅西侧,有一台查询违章记录的机器,四周被一群人包围着,且多数为货车驾驶员。但是一名男子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只是“象征性”地凑在人群周围,看到有人查到违章记录超过12分的,就会上前与人搭讪。

      没过多久,这名男子的手机就响了,只见他迅速闪出人群,问对方“有几项违章,扣了多少分?”接着,就离开了记者的视线。四五分钟后,这名男子再次出现在查询违章的机器附近,记者就试着和该男子交谈。

      记者对男子说自己的车子有违章,已经扣了27分,下个月就要审车。该男子表示,可以找朋友的驾照“代扣分”。当记者表示朋友的分也不宽裕时,该男子说,可以帮忙想办法。“60元一分。”记者临走时,该男子还不忘告知,他有门路帮忙处理,到时候直接给他打电话即可。

      除了车管所附近的“黄牛”之外,网上也有很多帮人销分的汽车俱乐部。7日下午,记者在淘宝上找到一家汽车俱乐部,对方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帮人销分。

      对方通过和记者交谈,开始询问记者有几条违章,违章的具体时间等问题。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对方以90元/分的标准收取,并表示办理时只需提供一张行驶证的复印件即可。

      原因分析:“刚性”需求让“卖分黄牛”多起来

      对于“代扣分”,市民程女士特别有感触。程女士说,她去年考取了驾照,但一直没买车,她就用驾照帮亲戚、朋友“销单”了好几次。至于会被“拉黑锁死”的事情,程女士表示她并不知情。

      市民马先生向记者透露,他就属于有驾照无车一族,驾照放着也是放着,每年都会卖一部分分数,赚点零花钱。“我上个月就卖了9分,剩下3分自己留着。”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卖分也是找“黄牛”,今年的价格为9分400元,去年9分卖300元。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担心被“拉黑锁死”时,马先生表示他没听说这件事情。“如果真是这样,那就不敢这样做了。”马先生说。

      孙先生说起自己的遭遇,有点无可奈何。孙先生经常到外地出差,违章多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光上半年的违章记录,分数就快被扣完了,于是联系了‘黄牛’。”孙先生说,现在,交规更严了,12分经不起几回扣,不得不多找点渠道。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人的购分初衷是为了避免“回炉重考”。有的违章司机为逃避重新考试,寄希望于“卖分黄牛”,加上一些人对新规并不知情,这也为“买卖分数”市场提供了便利。

      新闻链接 

      车管所:系统已升级具体内容不清楚 

      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临沂市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一辆车的违法行为处理,最多只能用3本驾照。对于记者提出的买卖驾照分数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车管所大厅都会有巡逻的保安查看,不会让其进入。

      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交通违法系统已经在5月1日后进行了升级。对于升级以后的内容,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可以咨询违法办。

      记者根据车管所工作人员提供的两部座机号码,拨通咨询违法办时,电话却一直无人接通。

      律师:买卖分数双方均违法

      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的彭海律师表示,买卖驾照分数都属违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交警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买分”者应该接受罚款,吸取扣分的教训,完善驾驶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卖分”者存在很大风险,如果违法行为背后涉及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买分”者、“卖分”者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彭海指出,现在大部分“卖分”者分为两种,一种出于友情帮忙,一种是有偿赚钱。“驾照分数买卖”业务利用的是“非现场执法”对车不对人的漏洞。彭海说,电子警察只记录违章车辆的号牌,并不记录当时的驾驶人是谁。

      彭海说,对于卖分者来说,不仅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还属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一旦被查实,交通违法者和“代扣罚分”者都将会被处以罚款和拘留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