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高温下的那份坚守

2013年07月16日 18:14 作者:江志宇 晓霞 文岳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埽除、簸箕是他们的工具,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暴雨来袭,他们始终坚守在临沂城的大街小巷,他们拿着不高的工资,却用滚烫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和美丽,他们就是城市里最可爱的人——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纪大姨在擦拭垃圾桶,这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之一


    大雨过后,清扫道路积水也成为了环卫工人的工作。

        大众网临沂7月16日讯(记者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 王文岳埽除、簸箕是他们的工具,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暴雨来袭,他们始终坚守在临沂城的大街小巷,他们拿着不高的工资,却用滚烫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和美丽,他们就是城市里最可爱的人——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高温酷暑,刮风下雨他们坚守岗位

      他们凌晨两点半准时起床将大街上的垃圾清扫干净,炎炎夏日站在炙烤的道路上挥汗如雨拾捡路面的垃圾,冒着滂沱大雨将积水和路面的垃圾艰难地清理完,因为没有人替班而不能参加女儿婚礼……这一件件事情就是普通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16日,记者探访了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下午1:30左右,上午雷雨天气刚刚过去,刚刚将路面上的积水和垃圾清理干净的张大娘坐在路边休息片刻,拿出从家里自带的午饭——夹着咸菜的煎饼匆忙的吃几口,看到路对面车上扔下来的垃圾袋子,迅速起身来到路对面将垃圾捡起来。

       14:20左右,记者来到新华路路段的时候,纪大娘正奋力地用抹布将十几个垃圾桶擦的干干净净,这是她每天的工作之一。凌晨两点半,已经从事环卫工作十年的纪大娘便开始一天的工作,来到负责的路段将路边的垃圾箱整理好,等待垃圾车将垃圾收走,将掉落的垃圾清理干净。

      上午八点左右,纪大娘开始将道路垃圾清扫干净,将这两天下雨路面的积水扫到下水道里面,将垃圾箱清扫干净。有时候下大雨的时候,纪大娘将衣服当谈到纪大娘的女儿时,她忍不住流着眼泪,女儿过两天就要结婚,本来已经找到换班的人,但是这份工作太辛苦,别人替了她几天就走了,现在没法参加女儿的婚礼了。

      环卫工作:车流中的高危职业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往往起早贪黑,干着又苦又累的脏活,城市的发展与规划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然而,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和条件的特殊性,使环卫这项工作存在很多安全漏洞。随着城市道路拓宽、车辆增多,环卫工人工作时遇到的交通事故也在节节攀升。

      张玉凤是负责陶然路卫生的环卫工人,去年12月份就曾出现了一起交通事故,当时是早上8点左右,一辆警车在追赶一个载客三轮车的过程中,不慎卡到张大娘的环卫车,并拖行10几米远,导致她小腿出现肌肉拉伤,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星期才能正常行走。此类受伤事件在环卫工人工作中颇为常见。

      据了解,造成环卫工人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一方面是环卫工人工作的时间原因,很多时候需要凌晨进行垃圾桶清理、清晨进行街道清扫,这些时候光线较暗,能见度差,马路上车辆少,车速较快,非常容易发生意外;另一方面,为数不少的车主或市民经常随手乱扔垃圾,不仅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使环卫工人经常穿梭与密集的车流之中,增加了他们出现安全事故的危险性。

      另外道路机械化清扫普及率低,环卫工人的作业工具仍是一个簸箕、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这意味着环卫工人要频繁地、长时间的出现在马路上,职业危险性随之增长。

      记者手记:城市中最美丽的人

      为了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记者走访了临沂城区的主要道路,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顶着烈日穿梭在临沂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辛苦劳动换来了临沂城的洁净。“千家万户尚熟睡,环卫工人已上岗。手握笤帚扫垃圾,推着车子串街巷”便是环卫工人最真实的写照。

      中午两点是一天最热的时候,记者见到一位环卫阿姨在人行道上坐着歇息,借着一点点的树荫,一个废纸箱就是垫子,或许对她们而言,烈日下的这一刻休憩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幸福。

      其实环卫工人需要的并不多,只要行人少扔一个矿泉水瓶、少丢一个烟头,因为不乱丢垃圾对于每个行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环卫工人来说,却是减少了炎炎烈日下的工作量。

      其实环卫工人需要的并不多,只要一杯水一个可以遮阳避雨的休息空间,一个更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因为这对于我们并不算什么,对于环卫工人却成为了一种奢望。

      其实环卫工人需要的并不多,只要社会的一种认可和一份理解,因为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莫大的鼓励。 少一份歧视,多一点关心,因为如果你走进环卫工人这个群体,你会发现,他们是特别淳朴、真诚而单纯的一群普通人,尊重才是给予他们最好的关怀。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