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淄博周村8000斤鱼离奇死亡 环保鉴定因水质污染

2013年07月19日 09:54 作者:庄晓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站
“这么大的鱼就在一夜之间全死了,因为怕有毒,也不敢拿去卖,只好埋了,近四吨鱼啊。”近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的吕则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自己承包的两个鱼塘里近8000斤鱼在大雨过后全部死亡,损失共计79000元。不仅如此,同村吕丕增的四五百棵树木也已死亡,他们均怀疑池塘周边的化工厂排水沟是罪魁祸首。
     

    排水沟沿岸数百棵树木枯死
    被掩埋的死鱼

    吕则功的儿媳在给记者挖出前几日掩埋的死鱼
        大众网淄博718日讯(记者 庄晓娟)“这么大的鱼就在一夜之间全死了,因为怕有毒,也不敢拿去卖,只好埋了,近四吨鱼啊。”近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的吕则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自己承包的两个鱼塘里近8000斤鱼在大雨过后全部死亡,损失共计79000元。不仅如此,同村吕丕增的四五百棵树木也已死亡,他们均怀疑池塘周边的化工厂排水沟是罪魁祸首。

    鱼塘4000斤鱼大雨过后离奇死亡

    1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在吕则功所说的鱼塘里,记者看到水面上依旧漂着几条死鱼。靠近池塘,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而来。“天热,不敢耽误太久,死在鱼塘里的鱼都赶紧捞出来埋了。”吕大爷说。

    随后,在吕大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死鱼被掩埋的地方。几分钟后,被掩埋的部分鱼被翻出。“损失的鱼个头都不小,最小的也有八九斤,最大的能有30斤。”

    数千斤鱼是怎么死的?吕大爷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曾出现过大批鱼死亡的事件,我们怀疑是上游某些化工厂违规排污导致,遂向当地的环保部门递交了申请,但最后不了了之。

    吕大爷说,“当初华孟化工在建厂初期,附近的水草和一些树木就相继死去,我怕殃及池塘的鱼,就花15000元建了一条排水沟供他们的污水排放,这些年才相安无事。”未料,前几日又突发大批鱼死亡的事件,吕大爷怀疑,因最近连续性降雨,排水沟里的水量过大,污水溢入鱼塘,造成水质污染致使大批鱼死亡。

    排污沟沿岸大批植被死亡 300多棵树枯死

    同村的吕丕增近几年一直很烦恼,近日他不停地向本网记者反映所种植树木死亡的事情。记者沿吕则功池塘向西北方向走,找到了一条排水沟,沟内污水横流,刺鼻气味扑面而来。进入排水沟上游区域,仿佛一时进入秋天,部分树木树叶泛黄零落,靠近排水沟树木的叶子已全部凋落,还有不少树木早已枯死。

    吕丕增带着记者走进他们家的树林,在排水沟旁,一眼望去,枯死树木比比皆是。吕丕增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的700余棵杨树、柳树已死亡大半,“自去年入秋以来,树木相继死亡,目前,已有300多棵树木枯死。”吕丕增怀疑,造成树木死亡的原因是排水沟内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探寻污水源头 上游多为化工厂

    吕丕增所种树木的地方位于王村镇309国道南侧,在北侧国道旁边的大牌子上写着华孟化工几个大字。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向北来到了华孟路。沿华孟路一路北行共有五家企业,分别是华孟建材厂,华孟建陶厂,翰祥实业,另有两家未挂牌的企业。据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的村民讲,这些化工企业属于滨州邹平临池镇。

    环保所:上游水质两项指标严重超标 

    记者从周村区环保局王村环保所一位姜姓负责人处了解到,日前,王村环保所已经在鱼塘、鱼塘周边泄洪沟、邹平与周村交会处水渠(上游来水)3个地点进行了水样采集,并对COD(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三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化验结果显示,邹平与周村交会处水渠中COD和氨氮两项指标严重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其中COD含量为128mg/L,超出国家标准5倍多,氨氮的国家标准为1mg/L,而上游水质的氨氮含量则为2.08mg/L。另外,采集的3个地点的各项指标均显示超标。

        负责人姜先生表示,近期,淄博市水产管理区将出示鱼类死亡证明的书面报告,如果报告显示鱼类的死因是水体污染所致,将拿相关证明与邹平县环保局进行协调,届时邹平县环保局将对位于临池镇的几家化工企业进行相应调查处理。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