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万亩小麦正值丰收 3000余人奔行禁烧防火

2019-06-12 17:2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又是一年麦收时节,兰陵县62.9万亩麦田也在近日开始了收割作业。然而,除了忙着收割小麦的农户们,田间地头还有3000余人在不断忙碌着,确保麦收工作顺利的同时,做好秸秆禁烧和利用工作。

   

  秸秆焚烧危害不小,狠抓禁烧全面部署

  秸秆禁烧是我国近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推行的重要政策。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气和电器逐渐取代了老式灶台,农民们对柴草的需要日益降低,麦收之后的秸秆便频频在地里被燃烧焚毁。但是秸秆焚烧危害很大,焚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会危害人和其他生物的健康,同时也会造成雾霾天气频发。秸秆焚烧还有可能引发火灾,产生的大量烟雾也会对交通造成影响,引发交通事故。另一方面,秸秆就地焚烧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这对我国的耕地保护也是非常不利的。

  “由于秸秆焚烧的这些危害,所以我们兰陵这几年一直在狠抓秸秆禁烧的工作,今年要确保我们麦收期间,不出现一例秸秆焚烧的现象。”兰陵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徐玉岭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据徐玉岭介绍,为了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5月27日,兰陵县召开了全县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做好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

   

  预防为主,宣传先行

  徐玉岭表示:“我们首先是让全县农民认识到秸秆禁烧的意义,了解到政府秸秆禁烧的政策,所以在前期宣传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据悉,兰陵县在前期的禁烧宣传工作中,通过电视、互联网、村村响大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小手拉大手》、《致农机手一封信》等不同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

  6月12日上午,在兰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宫官明和徐玉岭的带领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磨山镇小麦种植区,在穿过麦田的道路上,看到了禁烧宣传车。宫官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这样的宣传车在全县各个镇都有,还有安排的巡查员,天天在地里跑,确保了麦收过程中不出现一次 ‘火情’。”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进行着繁忙的作业,帮助农民“收割”丰收的喜悦;道路上,宣传车播报着秸秆禁烧和利用的政策,五谷丰登的同时也要天空的湛蓝。

   

  补偿与惩罚并举,人力和科技并行

  “只要不焚烧秸秆,我们一亩地给补偿10块钱,麦收结束后,没有出现秸秆禁烧的乡镇,我们还有额外的奖励。”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徐玉岭那里得知,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不单单靠宣传和要求,同时也有着相应的奖惩措施。除此之外,在人力和物力上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建立了县、乡镇(街道)、工作区、村居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在田间地头设立指挥点,安排巡查人员,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督。

  3000余人的人力投入,确保了禁烧工作的全面无疏漏,而科技的力量则为禁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兰陵县全面禁烧监控中心,宫官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今年禁烧工作中出现的高科技:“这种铁塔监控,在全县范围内都有,目前已经建立了68座,基本做到了全覆盖。24小时监控着麦田里有没有出现焚烧秸秆的情况。”人力的投入和科技的支持,让62.9万亩小麦在收获过程中出现焚烧秸秆的概率降到了最低。

   

  风吹麦浪千里香,在兰陵县广阔的土地上,小麦的收获和秸秆禁烧的工作,在六月的骄阳下,有序的进行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