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红黄榜” 兰陵苍山街道让党员更有党员样儿

2020-07-1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志斌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李志斌 临沂报道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应该让那些年轻人上榜,我还掺和啥啊……”望着党务公开栏上的红榜名单,友谊庄村65岁老党员夏桂才笑着说道。在兰陵县苍山街道,要想像夏桂才一样登上党员履职红榜“亮亮相”,必须得经过党员、群众代表的民主评议,以高票数入选,才能上榜。

  夏桂才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虽然年龄大了,但是防疫期间站岗值班一次都没落过,最近村里修“户户通”,他又被推选为监督小组组长,在他的监督下,友谊庄村2.2万平方米的“户户通”工程已经顺利完工。“老夏虽然是无职党员,但是他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上红榜那是肯定的。”友谊庄村支部书记李敬民说道。

  红黄两张榜单,党员必须有个党员样儿

  苍山街道出新招、打实拳,在全街道93个村试点开展了党员履职“红黄榜”民主评议活动,成为兰陵县创新党员管理制度敢“吃螃蟹”的镇街。通过党员主动述职、党员相互评议、群众民主评议、现场唱票登榜的方式,让敢于担当的党员上红榜,“亮亮相”“露露脸”,让不想作为的党员上黄榜,“红红脸”“出出汗”。

  6月底,苍山街道共评选出红榜党员361名,黄榜党员154名。两张不同颜色的榜单在每个村的公开栏上张贴,形成鲜明对比,让每一位党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明确自己的义务和肩上的责任,让“党员更有党员样儿”!

  18项评议标准,让党员上榜有理有据

   

  党员上红榜还是上黄榜,并不是党员、群众随意评定出来的,街道党工委根据党员和群众投票类群的不同,制定了两套评议方案,共计18项评议标准。群众评议的重心主要是党员是否能够做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诉求,并且包括作风是否正派、品德是否过硬、家风是否良好和失信违法等11项标准,让群众根据党员平时在村里的表现,进行公平公正的评议。

  

  和群众评议标准不同的是,党员互评不单单涵盖了群众评议的11项标准,还包括政治立场是否坚定、作风是否清正廉洁、是否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7项标准。

  “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他们都根据这两套标准进行公平公正的评议,让党员上榜有理有据。党员履职红黄榜制度是苍山街道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做法,通过唤醒党员身份感和廉耻心,找回初心。”苍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妮娜说道。

  让红榜党员进步更快,黄榜党员转化提升

  于利章苍山街道于庄村支部书记,在这次的民主评议活动中,全村共30名党员、群众参与投票,他以28票红票登上红榜第一。今年是于利章担任支部书记的第18个年头,看着村集体收入迟迟没有突破,老于坐不住了,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外出招商引资,终于通过招引归雁与华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樱之源合作社,带动大樱桃种植产业在于庄村“落户”。先后共整合500余亩土地,投资300多万元,吸纳200余户村民参与经营,预计每亩每年收益3万多元,助力村集体增收在15万元以上。

  一个村庄的快速发展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是密不可分的,同样,于庄村支部委员于新利以24票红榜票数登上红榜,这也恰恰证明了群众对村党支部的认可和支持。

  然而,评选黄榜党员,并不是把“红红脸”“出出汗”当做最终目的,而是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激发黄榜党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将问题暴露出来,“对症下药”,彻底根治这种党性弱化、作风不实的问题。西大埠村党员王伟,是村里的第五“网格员”,因为平时住在县城,工作有时跟不上,这次被评为黄榜党员。在上黄榜之后,王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及时转变思想,在上榜后,积极做好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走访工作,在一周内解决群众诉求2件,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党员履职“红黄榜”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对下一步街道基层党员队伍提升、评先树优参考和后备干部培养提供了一个客观性、科学性的指导。针对黄榜党员,苍山街道将会开设专题“夜校”培训班,统一组织街道内黄榜党员进行学习转化,并结合他们的履职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对于转化态度不端正的党员,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到街道党员服务中心支部进行长期转化,并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性质恶劣的给予党纪处分。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扎实提升街道内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