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激发文旅活力 开创文旅惠民新局面

2020-11-04 11:1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冯磊 孔维克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冯磊 孔维克 临沂报道

  山东省兰陵县苍山街道南码头村过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致富没有门路,村集体年收入只有7000多元。根据村里实际情况,依托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开发的优势,南码头村成立空闲宅基地合作社,流转宅基地到村集体,发展民宿产业。

  村支部书记朱德海介绍,开发田园综合体承建方在村里流转的空闲宅基地上建了14套特色民宿,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合作社收入股民分红同时带动村民就业。

  “从这里面打个工干点零活,每个月收入有1800来块钱,年底俺这里边还有分红,俺觉得这样就很不错,一年下来也收入不少,很知足。”作为合作社社员的南码头村村民张传丽切切实实的尝到了合作社给她带来的甜头,现在的她成为景区的工作人员,每月还能领到额外的收入。

  大河流水小河满,小河流水大河满,南码头村的特色民宿与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开发同步发展、交相辉映。中秋国庆期间,压油沟景区推出的篝火晚会、民俗演出、抬阁巡游、婚嫁情景剧、嫦娥奔月等民俗活动让南码头村居客之家特色民宿预定火爆,入住率达95%以上。压油沟文旅扶贫的实践也成功入选2020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目前,南码头村正在探索多种模式的运营方式,合理利用村内限制土地资源,扩大村集体收益,努力实现从一个精准扶贫重点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转变。“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还打算打造一处滑翔基地、游览栈道和大型音乐广场。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能更好的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为村民生活、生产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说起今后,村支部书记朱德海有了更加长远的打算。

  据了解,为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文旅惠民利民。兰陵县将文化旅游业列入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依托压油沟、宝山前、邓王城、兰陵王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多彩体育小镇、小东山盆景产业园、压油沟百工坊特色商品产业园、压虎山庄非遗村、国际休闲垂钓基地,以及邓王城文博小镇、宝山前马戏娱乐区、野生动物观赏区等景点。目前,全县在建旅游项目10个、总投资115亿元,拉动全县形成了百亿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开创了文旅惠民新局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