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车辋镇:全面筑牢群众过冬取暖安全防线

2020-12-02 16:28: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涛
play

  近期,气温降低,农村群众烧煤取暖增多,为有效防范群众冬季取暖过程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兰陵县车辋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无小事的原则,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着力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部署宣传,从思想上提升群众防范意识;重点抓好群众取暖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取暖安全风险;坚持整治辖区内劣质散煤经营,从根本上保障群众取暖安全。

  开展群众取暖安全部署宣传。镇、社区两级分别召开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社区、村庄深入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冬季取暖安全。各社区、村庄结合村庄实际情况,采用村广播喇叭、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报等方式,着重宣传取暖中毒原因、急救原则、预防措施等内容,引导、鼓励村民使用空调等清洁取暖方式,切实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抓好群众取暖隐患排查治理。各社区、村庄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志愿服务者、网格警务员等入户检查村民取暖情况,重点加强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留守人员、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的,立即采取措施帮助整改;为解决贫困户取暖问题,镇里协调县住建局,为全镇26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石墨烯暖气片,有效保障了贫困户取暖安全。

  打击辖区劣质散煤违法经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散煤经营联合执法活动,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环保所、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集贸市场、村庄内部等煤炭售卖点进行联合检查,严禁无证经营和销售不达标的散煤,对未经验收挂牌、流动销售、无证经营等违规销售散煤的,一律予以查扣没收并依法处罚;对销售不达标清洁煤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挂牌经营网点,一律予以取缔并依法处罚,确保销售网点“进清洁煤、卖清洁煤”。( 姜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