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地下建筑大型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实战演练

2021-01-17 15:41:10 来源:  作者: 崔连明 钟阳
play

  为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大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单位自防自救能力。1月14日,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元乐家购物广场开展大型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假设地下商场箱包区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商场蔓延,内有被困人员,情况十分危急。发现火情后,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启动手动报警按钮向消防控制室发出信号,并向“119”报告火情,商场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利用广播组织人员疏散,借助内部消防器材展开自救。

  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迅速按照地下建筑灭火救援作战力量编成,调集金岭、卞庄、尚岩、神山4个消防救援站、8辆消防车、50余名消防指战员,设定通信指挥、侦察搜救、破拆排烟、内攻灭火、供水保障和安全警戒等6个作战单元,赶往现场进行救援。重点演练了力量调派、火情侦察、设施利用、疏散救人、堵截控火、纵深内攻、排烟降毒、远程供水、应急照明、现场通信等实战科目。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战斗,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顺利将火势扑灭。演练过程中,全体消防指战员精神饱满,参战力量展开有序,技、战术应用规范,个人防护安全到位、配合密切,突发情况处置得当。

  演练结束后,大队消防监督员组织参演商场员工,指出了疏散演练过程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现场教授了应急疏散、灭火器材使用等方法和技能,切实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现场指挥员组织参演消防指战员,对实战演练情况进行了讲评。

  通过此次演练,既是对消防救援队伍地下建筑应急救援联动处置能力的实战攻关,又是对社会单位疏散自救能力检验,全面锤炼了消防救援队伍攻坚打赢能力和单位职工火灾防范能力,为深入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下步,消防救援大队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促各社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自报,建立“一企一册”,逐项整改隐患问题,发动各单位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净化消防安全环境,保障群众人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