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司机因病被困60米高空 兰陵消防员奋战100分钟成功救援

2021-01-17 15:42:40 来源:  作者: 崔连明 钟阳
play

  2021年1月14日14时57分许,兰陵县卞庄街道卫生院对面一建筑工地,一名开塔吊的师傅因病被困60多米的塔吊上,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金岭消防救援站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最终安全到达地面,送往医院救治。

  到达现场后,经询问了解得知:被困人员系塔吊司机,因突发疾病,浑身无力,被困在驾驶室里无法动弹。在塔吊上面多一分就多一分危险。对此,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首先乘坐施工电梯,经十八楼楼顶,由一名消防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高空救援器材爬上塔吊展开营救。当消防员攀上塔吊发现被困司机躺在塔吊驾驶室里,旁边另一名司机正在关注照料。起初打算利用救援绳将被困人员轻轻滑下来,但由于被困人员身处高空,又不能自理,风险极大。

  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决定调整营救方案,利用塔吊的装载斗滑到驾驶室旁边,再将其搬到斗子里把他运送下来。但刚开始实施就遇到了麻烦,装载斗被塔吊的平台防护栏给拦住了,无法靠近驾驶室,尝试缩短钢丝吊绳也无济于事,并且平台距离驾驶室还有一米多高,无疑给救援带来了困难。

  随后,两名塔吊司机师傅又爬上塔吊协助营救,于是四人合力一点点地把被困司机挪出驾驶室,然后给他穿戴好高空防护装备,然后消防员和一名司机师傅在上,用安全绳将其滑到平台,另两名师傅在平台上接住被困司机,再转移到装载斗内,为他做好安全防护后,最后塔吊司机再操控装载斗,缓缓地将其降到十八楼楼顶,由医护人员简单地诊治后安全转移到地面,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