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应急管理局狠抓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

2021-02-26 15:4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阳
play

  为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平稳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兰陵县安委会办公室建立“四实”工作机制,陆续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执法人员驻厂驻点和乡镇安全生产异地执法等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建立“四实”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建立检查求实效、演练求实战、企业负责人求实训、全岗全员搞实检的四实工作机制,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冶金、消防、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自2月16日以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检查监管企业512家,查出隐患1603条,已验收销号隐患1334条;开展实战演练174次,涉及163个企业,修改预案18个;培训企业130余家,培训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412人。

  建立一线员工“上岗证”制度,将岗位安全生产规范挂在胸前记在心中。兰陵县紧盯安全生产的“关键人”一线员工,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冶金等行业开展针对一线员工的全岗全员培训,培训合格发放“上岗证”。“上岗证”正面设计为员工照片、姓名、岗位,背面为岗位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措施。目前,兰陵县正在临沂会宝岭铁矿开展“上岗证”试点工作,已完成制作700份,并将在全县重点行业全部推开,力争6月份“安全生产月”之前,做到员工持证上岗率100%。

  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上好开工“第一课”。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全体从业人员参与,开展包括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安全生产培训、隐患排查政治等在内的工作,企业紧抓“开停车”这个关键点,所有生产岗位每日更新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认真排查消除隐患,目前已经有274家企业完成开工“第一课”。

  站好“安全岗”,执法人员进驻重点企业。县应急局派出11个工作组进驻到重点行业企业,第一批驻点企业共39家,重点关注非煤矿山、工商贸、危险化学品等企业,驻点监管采取蹲守驻点和流动驻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县应急局下发包保明白纸,明确驻厂驻点人员工作任务。驻厂工作组督导企业召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会议,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参与公司级综合隐患排查,督导企业在复工前开展一次符合企业实际的应急演练。

  提升乡镇执法人员“基本功”,扎实开展乡镇安全生产异地互查工作。全县成立6个工作组,成员包括乡镇应急办执法人员、县级乡镇包保人员、市级安全专家,检查兄弟乡镇安全监管工作,对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体系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开展情况把脉问诊,重点检查管理水平待提升的小微工贸企业,进一步找出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上的痛点、难点。对检查发现问题,要制作《问题移交表》,按照“五个当场”制度要求进行落实,执法组提出立案处罚意见后,陪检组要尽快履行行政处罚程序,依法实施行政处罚。通过异地互查,进一步提升乡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检查重点和执法标准。坚持做到严格执法、严肃办案,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钟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