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三规范一提升”措施提升限额以下工程施工安全水平

2021-08-23 17:3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阳
play

  今年以来,兰陵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针对限额以下工程项目监管审批程序不严格、建筑工匠管理不统一、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大限额以下工程建设安全监管力度,坚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突出重点,实现建房程序、施工队伍、施工现场、监管水平“三规范一提升”。目前建设苍山街道、庄坞镇、向城镇三个限额以下工程建设示范乡镇,相关制度将在全县推广。

  着力规范建房程序。乡镇政府发布规范限额以下村镇建设工程管理规定,明确群众申请、村级受理、部门联审、镇级审批、规范施工、完工验收等流程步骤,细化工作区、村、建筑公司、户主四方责任,严格审查施工方案、建筑风格、用地性质,辖区内限额以下工程全部纳入日常管理。从根源上杜绝违规建设,避免出现邻里纠纷,提高限额以下工程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重点规范施工队伍。每个乡镇成立1至2家村镇建设工程公司,统一管理辖区内施工队伍、建筑工匠,对承建的限额以下村镇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同时乡镇开办安全施工专题培训班,组织建筑工匠学习安全施工标准、观摩学习规范施工流程、开展实际操作现场演练,全面提高施工队伍、建筑工匠专业技术水平,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持续规范施工现场。一是推行“四有一证”制度,即要求工程二层以上施工现场要有安全帽、有防护网、有脚手架和有安全用电配电箱,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要有村镇建筑工匠继续教育培训证书或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二是规范管理建筑物料,建立社区、村、安全员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实现建筑物料放置规范、公共空间占用规范、规定日期清理规范。

  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坚持人防、机防相结合,实行建筑施工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一是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由镇国土、房建、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队伍,在全镇开展不定时巡查,对违反限额以下工程管理规定的,予以停工整顿,悬挂告示牌,在整改复核后方可继续施工。二是建立镇级智慧监管平台。辖区内所有在建限额以下工程建筑工地架设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限额以下工程监管的可视化、对讲化,实时查看各建筑工地施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整改。

  下一步,兰陵县将在推广限额以下工程“三规范一提升”工作,实现全县范围内所有在建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进一步提升限额以下工程监管水平,确保建筑安全领域施工安全,保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