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面子”美“里子”实 “颜值”乡村更有质

2021-08-24 16:1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星元 赵宁
play

  “一座美丽的庭院不仅是村民生活起居的家园,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我们也要积极参与,扮靓自己的家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亮丽的风景线。”日前,在参加兰陵县妇联联合教育部门举办的“家校共建 美丽庭院”——百名学生进农家社会实践活动时,学生们如此感慨。

  活动当日,工作人员陪同学生们到乡镇进村入户宣传“美在农家”创建、垃圾分类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并参与“美在农家”活动,争当义务宣传员,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从而“美丽”整个社会。

  今年以来,在“美在农家”创建中,兰陵县把“抓实、抓落实”定为工作总基调,谋划了以“突出一个目标、立足三个高度、强化五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一三五”工作思路,计划完成11个市级示范村、200户市级示范户、50户薄弱户帮扶、农村常住庭院户创建率19%及34个县级示范村、680户县级示范户 的“美在农家”示范村(户)创建目标。

  走进下村乡花园新村“美在农家”创建示范户郝玲玲家,仿佛走进了花的海洋,从家门口开辟的小花园,到院子里满院子的花草,再到室内自制的干花,每一株花都融进了“美在农家”创建热情。浓浓的生活气息诉说着家庭的和谐与温暖,在家过暑假的孩子正在书房安静地写作业,金色奖状整整齐齐地贴了一墙,熠熠生辉。

  整齐划一固然严整,千姿百态才更富美丽。郝玲玲家只是兰陵县千姿百态“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其中一户。据了解,兰陵县妇联在推进“美在农家”及“一花一树、富美庭院”连片打造中,在统一创建标准、细化考核方案的基础上,更为注重个性化创建,这样一来,一户庭院就是一处独特的风景,而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类似这样有颜有值的示范户院子全县已创建18959户,其中今年新增1120户。

  在“美在农家”创建活动中,兰陵县既注重“面子”美,也注重“里子”实。注重家风引领,广泛开展“家风故事”巡回宣讲、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示范户、“最美家庭”等评比,对升级示范户敲锣打鼓挂牌送奖品,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示范户、巾帼志愿者每月开展帮扶“薄弱户”活动,重点帮助孤寡、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清洁庭院、料理家务等,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部门协调合作多方位发力,结合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征集中学生志愿服务深入村居、农户宣传“美在农家”,引导青少年争做“美在农家”创建宣传员、示范员;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美在农家齐动手”等活动。

  “我们村里验收通过的‘美在农家’示范户,不仅家里家外干净整洁,家庭关系更是和谐美满。大部分都是‘好婆婆’、‘好媳妇’,每次评选出‘好媳妇’,村委会还会把牌匾和荣誉敲锣打鼓地送到媳妇娘家里去,娘家、婆家都觉得很光荣。”向城镇朱村支部书记宋体申表示,现在的朱村不比谁家的房子大,就看谁的家里干净;不比谁家的孩子长得高,就看谁家的孩子懂事;不比谁家的媳妇漂亮,就看谁家的媳妇贤惠得体,会过日子。(通讯员 刘星元 赵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