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以家风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2021-09-03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辉 田木
play

  “不离不弃十八载,一人撑起整个家。黄运香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丈夫、尽心赡养高龄的婆婆、用心呵护年幼的孙女。十八年来,她用孱弱的双肩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不抛弃、不放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善美德。”近日,在兰陵县“十佳巾帼宣讲员”薛莲声情并茂地宣讲下,“临沂好人”、“兰陵好人”——新兴镇马庄村人黄运香的事迹给尚岩镇在场人员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也拉开了“家风好故事”宣讲的序幕。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而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抓住好家风,就抓住了乡风文明的“牛鼻子”。近年来,兰陵县把家风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搭建载体,用“小家庭”促进“大文明”。

  兰陵县积极从“好媳妇”、“好婆婆”、“兰陵好人”及“最美基层妇联人”等“最美”活动评选中寻找“家风好故事”,吸纳在“讲故事、学理论”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宣讲员及“最美”代表,组建“家风故事宣讲团”,在乡镇、社区、村居、集市等开展巡回宣讲,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该县还通过开展主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县妇联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深入乡镇、村庄,强化家长主体责任,根据家庭不同要求,研究制作“订单式”家庭教育课程,加强家庭文化建设,用正确方法教育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 刘辉 田木)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