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企业安全基石 兰陵矿坑镇全面推行一线职工“上岗证”

2021-09-06 15:2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彩杰
play

现场观摩

  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一直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领域关键环节,同时也是短板和弱项,如何提升一线职工安全生产理论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兰陵县矿坑镇在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在企业一线岗位全面推行职工上岗证,一线职工安全能力显著提高。

  试点引领 分类编制

  在全镇建材、木业、轻工、危化、纺织、养殖等六类主要门类中选取35家企业作为试点,明确岗位人员姓名、所属岗位、个人照片等基本信息,以及岗位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措施。要求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具体岗位特点,认真组织编制,镇应急办和聘请服务的专家进行审核,让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参与,把企业生产操作规程、操作要点口语化、概括化,形成简化易记、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规程,力争编制的上岗证内容易学、易记、易执行。

  区分风险 培训先行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上岗证的实用性和有效性,结合每个岗位的风险等级,对不同岗位的员工上岗证从颜色上进行区分,重大风险岗位用红色,较大风险岗位用橙色,一般风险岗位用黄色,低风险岗位用蓝色,真正做到一目了然。

  同时,注重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采取上岗证和现场操作规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员工记忆。上岗证背面,是员工所在岗位的操作规程和现场处置流程要点,而在车间内部,每个重点岗位旁边,都悬挂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全文,双管齐下,同时还要采取班前会、班后会、现场“手指口述”、专门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时刻提醒员工将岗位操作规程和现场处置流程牢记在心。

  严格督导 管理打底

  为确保一线岗位职工做到不但知风险,还要控风险;不但明职责,还要守职责;不但懂操作,还要守规程;不但会应急,还要能应急。矿坑镇结合企业包保督导工作,35名企业包保责任人定期到企业,对员工上岗证的制作情况和一线员工操作规程的熟练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抽查情况不好的纳入重点执法名单。同时,在兰陵沂州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临沂江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召开一线职工上岗证观摩会,全镇22家规模以上企业就安全上岗证制作、管理、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创建热情。

  目前,矿坑镇35家试点的企业(18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7家小微企业)均已完成员工上岗证制作并投入使用,“三违”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对岗位操作规程、风险点辨识的熟练程度大大增加。下一步,矿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的最新指示,毫不放松的继续抓紧抓实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继续在全镇小微企业全面推广员工上岗证,确保工人将岗位安全规则和风险管控措施入脑入心,切实提高一线工人的安全能力。(通讯员 姜彩杰)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