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219处“希望小屋”点燃困境儿童逆境之光

2021-09-14 09:4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侠 孔维克
play

  粉色的墙壁、柔软的床铺、崭新的书桌书橱……小小的房间处处洋溢着温馨与暖意,这是一间由原本地面坑坑洼洼、堆满杂物的房间改造成的“希望小屋”,房间的小主人梦雯今年13岁,是一名来自兰陵县神山镇石杭村的困境儿童。

  “我特别想要一间粉红色的房间,里面有白色的床、书柜和卡通窗帘。”虽然名字里带着一个“梦”,但是拥有一个整洁的空间,放得下舒适的小床和平坦的书桌,却是小梦雯的奢侈梦想。

  2021年9月,小梦雯的梦想得以实现。通过入户走访、细心筛选,品学兼优的小梦雯成为兰陵县“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受助儿童。“希望小屋”施工团队根据小梦雯的梦想精准定制,为她精心打造了独立舒适的学习生活空间,配备了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用品。“以前和奶奶住在一起,现在有了自己的房间和书桌,学习方便了,心里非常开心。”这间处处充满着女孩子气息的独立小屋里,回荡着小梦雯银铃般的笑声。

  2020年6月,共青团兰陵县委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依托原有住房,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孩子生活与学习环境。此后,兰陵团县委又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抓手,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推进步伐。

  “工作开展前期,我们与县扶贫办联合筛选出8-14岁的困境儿童1454名,又组织基层团干部和社会志愿者入户走访,筛选出无独立居住环境的682户作为拟捐建对象。”共青团兰陵县委副书记岳彤彤介绍说,项目启动以来,除精准确定受助对象外,兰陵团县委还联合县慈善总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积极利用腾讯99公益募捐日等时机,积极发动各类群体参与捐建,共募集资金287万元,在刚结束的9月7日至9日“腾讯99公益”活动中,又募款了110万元,目前累计募款397万元。按照每间1万余元标准进行建设,开展个性化定制施工方案、作出详细预算,由各级团干部、社会志愿者及第三方全程跟踪施工全过程,确保小屋在安全、环保等方面达标。

  小屋换新,精神焕彩。“希望小屋”不仅给孤贫儿童提供生活学习的独立空间,还为他们提供精神层面的系统帮扶。针对建成后的希望小屋,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推进物质帮扶,2021年春节前夕、暑假期间,开展了“希望同行,暖冬行动”“暑期送清凉”等系列活动,向受助儿童赠送包含帽子、手套、洗化用品等的温暖箱及凉席、风扇、蚊帐等物品累计价值7.5万元;另一方面注重精神帮扶,采取“团干部+志愿者”的方式进行结对,以创建“星级小屋”为抓手,引导受助儿童培育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提高自立能力。

  “每个孩子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我们悉心灌溉。”共青团兰陵县委书记石玺介绍,接下来,兰陵团县委还将继续深入摸排,把更多符合条件的困难儿童纳入待捐建名单中,力争实现困难儿童全覆盖。同时,继续广泛筹集资金、加强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让“希望小屋”惠及更多困难家庭。

  目前,兰陵县已建成“希望小屋”219处,惠及儿童254名,预计到2022年,将建成“希望小屋”500间,逐步实现全县困难儿童全覆盖。(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