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 兰陵县兰陵镇“美丽乡村”创建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1-09-1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云建
play

  9月12日,秋日的阳光笼罩着丰收的大地,田间的玉米托着浓密的“胡须”露出金灿灿的笑颜。在兰陵县兰陵镇林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陵正忙着和群众一起兴高采烈地美化着村内街巷,两名画师正专心致志地在墙上绘制风格多异的墙画。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才能焕发生机。兰陵镇在推动产业振兴的同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乡风民风,既美化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

  生态宜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走进位于兰陵美酒集团旁边的东南圩村,醇厚的酒香弥漫在村庄的周围,街道两旁随风飘逸的花儿散发着清香,一只蝴蝶在花丛中展露着美丽的翅膀。一侧的文化长廊下,二十多位中老年人正团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合不拢嘴。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崔大刚一边和队伍一起捡拾绿化丛中的垃圾,一边高兴地介绍:“过去村内又脏又乱,群众也很少出门。自从去年实施了美丽乡村打造,村庄变美了,群众心也乐了,没事都想到大街上遛遛。”“等晚上人还多。”旁边一位村民补充道。

  “下一步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域打造美丽乡村。”2020年,在各村全面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任务时,兰陵镇党委书记羿艳飞在镇村干部会议上作出新的指示。坚持“因村制宜,各具特色”的原则,兰陵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定了美丽乡村分批连片打造方案,明确了奖补标准,先后4次组织镇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据镇分管负责人邵立业介绍,目前,全镇已经有24个村完成了连片打造。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争取两年内所有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创建标准。

  美在农家,带动美好家风

  田家庄村村民孙涛每天起床后总是习惯先摆弄摆弄花草,收拾收拾庭院。大门两侧用废弃石料、石磨等堆弃的假山上绿色掩映,显得别有情调,院落和屋内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俨然就是一个美丽幸福的农家小院。“村庄都美了,咱家里还不得好好拾掇拾掇吗?”孙涛自豪地说。兰陵镇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也积极推进“美在农家”创建活动,并把优良家风的传承纳入创建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农户指导帮扶,宣传政策,宣讲家风家训。镇妇联等部门把美在农家创建作为一项村级考核任务,每月对创建情况进行评比验收,每村每月评出示范户进行挂牌表彰。“美丽乡村创建不仅美了大家,也美了小家。”镇妇联主席杨萍萍介绍说,就拿孙涛这一家来说,没事的时候,他们一家围坐在茶几旁,喝个小茶,聊个家常,关心关心孩子的成长,一家人其乐融融。大李庄村李勇是受县级表彰的“美在农家”示范户,他说:“环境美了,不良陋习也相应少了,家庭和睦了,邻里之间也就更融洽了”。

  文化引领,催生新时代文明新风

  每当黄昏来临,兰陵镇横路口村文化广场上就会霓虹闪烁,欢声四起,村里的老老少少陆续走出家门来到这里聚集。几个古朴风格的凉亭下总会挤满喜欢吹拉弹唱的人,哼小曲,唱柳琴,一番热闹场景。广场空旷处,不同的人群随着不同的舞曲迈着欢快的舞步。村党支部书记刘时柱介绍,2020年上半年,他们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当时,村头有一块闲置土地,就想着利用起来建一处文化广场。“真没想到建成后这么能聚人气,看看群众的精气神,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刘时柱自信满满地说。

  兰陵镇作为山东省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在实施美丽乡村创建的同时,把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建设作为创建项目之一,并且把兰陵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氛围中。“君子曰,学不可以已”。提起荀子《劝学》,在兰陵镇大多数群众都背上几句。在兰陵镇许多村庄都可以看到有关荀子思想、兰陵美酒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墙体彩绘。西横沟崖村是省级非遗文化猴呱哒鞭舞的起源地。在村主要街道,墙上随处可见的猴呱哒鞭舞手绘图画特别醒目。“选黍黍、掐黍黍、去黍米……”,在东横沟崖村道路两侧,扎笤帚、缝盖顶等民间手工艺的剪纸画被喷在了墙上。西横沟崖村支部书记曹洪兵介绍说:“我们不仅仅要改变环境,更要留住我们的传统文化,记住我们的乡愁。”

  小郭庄村曾是兰陵镇出了名的落后村,然而从2020年春天开始,仅一年多的时间,这个村庄就蜕变为有名的美丽乡村。经跨村任职的村党支部书记田继成介绍,小郭庄村情复杂,底子薄,但听说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党员群众都不约而同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村里清理五大堆,修排水渠、栽花种草,建广场和舞台等大多都是志愿者出的义务工。“平常我们村志愿者队伍有30多人,不仅是美丽乡村打造,包括脱贫户帮扶、开展文化活动和政策宣讲等活动,大伙都很积极。”(通讯员 孙云建)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