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动文农旅融合发展山东兰陵探索乡村旅游致富新路

2021-09-17 17:0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侠 孔维克
play

  9月的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凉风习习,云淡天高。古香古色的豆腐坊里,老手艺焕发出新生机。磨浆、滤浆、蒸煮、点卤,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热腾腾的豆腐脑新鲜出炉,再搭配沂蒙煎饼和各式小菜,舌尖上的美味让游客瞬间找回记忆里的乡愁。

  “虽然说做豆腐比较辛苦,但是景区给了这么好的平台,在这里创业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但80后的豆腐坊老板王明明却不这样觉得。凭借家传的好手艺,不起眼的豆腐一年也能赚上十几万。王明明介绍,不久前有好事的游客给粗略给他算过,按照一年卖出15万碗豆腐脑的保守算法,把碗连起来可以绕压油沟三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压油沟村进行旅游开发,打造田园综合体,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化作当地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小康故事也就此书写。

  依托着田园综合体建设,村庄变景区、村民变股民,“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昔日的穷山沟变身样板村,村民们搬进新楼房、念起致富经,在好风景里织就着好日子。“环境越来越好了,年轻人有自己的店铺,老年人也不用外出,全部都搬到安置楼,景区里面就能打零工,大家都觉得我们这边不比城里差,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王明明高兴地说。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是旅游开发的“初心”。2018年,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辐射周边3个乡镇14个村,以山、水、田、林、宅等资源为依托,走出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路子。

  漫步粉红沙滩、徜徉河边栈道、看白鸽翱翔、碧波荡漾,如画风景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借着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东风,毗邻景区的压虎庄村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

  然而,在压油沟景区总经理吴佃富的眼中,这样的热闹还远远不够,如何让“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更加名副其实,是他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考虑来考虑去,让每个村庄有一个产业,利用这个产业叫村民都能参与,才能带动他们增收。”一番思量后,适宜周边村庄发展的密码就此破解。

  项目的建设激活了村子发展的“一池春水”,小东山村盆景产业如火如荼,南码头村乡村民宿风生水起,压虎庄村成为了最美打卡地。旅游开发为村子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二三产齐头并进,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2017年以来,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帮扶20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14个村庄走上了致富路,农商文旅的融合发展不光让这里的山更青、水更美,也加快了老百姓奔小康的步伐,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