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让妇女儿童有更多的幸福感

2021-09-27 10: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今年以来,兰陵县妇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困境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情暖兰陵巾帼行”系列活动,运用“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爱心人士”的服务模式,为贫困妇女、儿童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帮扶,让这些困难家庭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救助帮扶为困境家庭圆梦

  “感谢妇联和爱心人士们的关怀,使我们母女在生活、学习上都有了保障。”贫困母亲王某(化名)感激地说。

  困难家庭又遭遇变故,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贫困母亲王某是磨山镇人,因患病常年吃药,无劳动能力。丈夫患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并欠下外债,医治无效后去世,留下两个正在上中学的女儿。这个家庭几乎靠低保收入支撑,孩子上学、日常生活都很困难。兰陵县妇联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家庭实际困难情况,现场制定详细帮扶计划,由爱心人士一对一进行帮扶,捐助十余万元对其房屋进行了重新修建,配备了必需的家庭生活用品,母女3人现在已经搬进宽敞新房,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爱心团队还将资助两个孩子生活费和学费,直至完成学业。镇村妇联也经常组织执委和王某交流拉家常、收拾庭院等,对其进行疏导,王某精神面貌有明显的改善。

  入户上门为留守儿童解心结

  今年7月份,长城镇的小米(化名)主动联系到兰陵县妇联,反映自己家庭存在家暴问题。兰陵县妇联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人员与镇妇联一起进行了家访。据了解,小米13岁,父母离异,她和弟弟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在日常管教上多用“棍棒”、大声呵斥等方式,她对爷爷奶奶产生了怨恨,心理上产生了极大的逆反心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镇妇联主动靠上作工作,并联系巾帼志愿者中的心理辅导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其进行心理和情绪辅导,同时也和爷爷奶奶交流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后又通过巾帼志愿者们的多次心理辅导,小米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喊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也表示以后在管教孩子上不再动辄打骂,试着多跟孩子沟通,多倾听孩子的想法。

  兰陵县妇联自“巾帼兰陵”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多次开展贫困帮扶、爱心助学活动,把家庭教育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课程,把亲子教育作为母亲素质提升的主要一项,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留守、贫困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心理等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

  宣扬“最美” 涵养家风

  今年以来,兰陵县妇联积极从“好媳妇”、“好婆婆”、“兰陵好人”及“最美基层妇联人”等“最美”活动评选中寻找“家风好故事”,吸纳在“讲故事、学理论——巾帼大宣讲”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宣讲员及“最美”代表,组建“家风故事宣讲团”,在乡镇、社区、村居、集市等开展巡回宣讲,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兰陵县妇联拿出专项资金,邀请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根据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要求,研究制作符合兰陵县家庭实际的家庭教育课程,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通讯员 赵宁)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