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坚持用民主公开畅通基层治理道路

2021-10-14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胜楠
play

  “我们平时忙着干活,村中的事情我们很少关注也没有时间去关注,现在好了,休息的时候打开手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能看到,心里明明白白的。”兰陵县长城镇城南村群众的话虽然朴实,但也是对创新“四议两公开”方式由衷认可和最高评价。

  创新“四议两公开”方式。兰陵县本着“规范、实用、方便”的原则,在做好线下“三务”公开、召开村情发布会的同时,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引导全县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灯塔-党建在线”手机APP、灯塔影院、灯塔电视、村级官方微信群、广播喇叭等方式,拓宽“四议两公开”渠道,让党员群众通过“网上查、掌中看、热线听、栏上观”更好地了解本村决策的重大事项,最大程度地满足个性化需求。

  “原来我们去开会只知道商量的什么事,不清楚具体什么要求、该怎样做。现在开会,每个事项议程都说得很明白,流程规范了,大伙儿也知道上级的要求是什么了,村里的大小事情也就更上心了。”兰陵县向城镇苏圈村老党员说。

  规范“四议两公开”流程。针对“四议两公开”运行中指导推进、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兰陵县健全完善了“县—镇—村”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在县级层面,每月定期由县委组织部抽调专职人员到每个乡镇分别抽取10—15个村庄现场督导查看;镇级层面,由镇组织办负责村级“四议两公开”业务指导和全程监管;在村级层面,各村做好会议记录,日常信息上传、维护等工作。

  “今天我们开这个会主要是对我们村修路情况、部分困难群众认定等重大事情商议决策,让每个党员和群众都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这是兰陵县苍山街道林西村,在召开村情发布暨党员、村民代表质询会议的现场。

  强化“四议两公开”服务。在过去,部分村由于没有及时征求群众诉求,导致群众意见很大,甚至产生信访矛盾纠纷。“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后,群众的事就让群众说了算,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布,确保党员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并且看得懂、弄得清。兰陵县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细化公开标准和要求上下功夫,坚持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阶段性工作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兰陵县着力从完善管理运行体系入手,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流程,强化督促落实,注重常态化应用,推动“四议两公开”线上线下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目前,全县1024基层党组织村级事务运行更加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更加完善,基层党建开展更加有力,有效助力了基层治理。(通讯员 高胜楠)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