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新兴镇: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绘好人居环境“新画卷”

2021-10-19 09:4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振振
play

  今年以来,兰陵县新兴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突破难点,狠抓工作落实,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绘出人居环境“新画卷”。

  在组织领导上做“加”法。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健全科级干部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街巷机制,细化分解整治任务,织密责任网。

镇党政主要领导一线督导

  在问题整改上做“减”法。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自查、社区互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切实减少问题存量,严控问题增量。同时,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导小组,不定期到各村督导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工作推、拖的社区、村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

现场观摩

整治提升

  在统筹结合上做“乘”法。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一是与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相结合,高标准打造9个美丽乡村村庄,强化标杆样板的带动作用,用以片带面的方式,带动全镇村庄共同参与。二是与宅基地制度改革相结合,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新模式,着力于对村庄内残垣断壁、破损且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进行清理,对空闲宅基地、荒地、废旧地进行平整治理,提升美丽宜居乡村打造水平。三是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开展四轮“入户大走访”,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帮助规范提升庭院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清除乱堆乱放杂物,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

  在破除陋习上做“除”法。一是深入推进“美在农家”创建,围绕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为根本要求,引导村民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村广播、宣传横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