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三青”人才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2021-10-22 10: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侠 孔维克
play

  作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庙疃村党支部书记,袁西武是一名崭新的“90后”村书记。此前,袁西武是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的一名“三青”人才,在金桥屯锻炼工作接近一年。

  “深入了解村书记的工作后发现很不一般,唯恐辜负了党和群众。压力很大但动力更足,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时间感觉不够用。”当选后这几天袁西武正在村里积极开展工作,工作间隙他喜欢在村里到处“串门”,走访党员群众,了解他们对村庄发展的看法。

  走访中,他了解到群众对大棚周边堆积的废弃蔬菜叶有很大的意见。在和村支部成员商议后,他带头组织志愿者清理村内的蔬菜烂叶等“五大堆”,经过一上午的清理,腐烂的臭味消失不见,田间地头重新干净了起来。

  这只是他上任一周后为群众解决的问题之一,未来五年,袁西武计划依托养牛的技术经验,创办以养牛为主的养殖合作社,利用村内大棚经常废弃的菜根、秸秆进行有机肥加工,估计可为村集体和群众年增收4万元以上。“只有把腰包鼓起来,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提升。”一想到将来,袁西武浑身就充满了干劲。

  近年来,兰陵县发挥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优势,全面实施以农村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青年人才培养为主的“三青项目”,建立起了纵向贯穿各层面的人才振兴长远培育体系,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增势赋能。

  “乡村振兴不在一朝一夕,需要吸引凝聚各类青年人才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为此我们建立并完善了三青人才‘全链条’培养机制。”共青团兰陵县委副书记刘金东介绍说,兰陵县在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部成立“三青”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大盘子中拿出一定名额注入“三青”党支部,解决部分优秀青年入党难的问题。同时实行镇街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全程跟踪培养。定期召开由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的交流会,建立“三青”人员交流群,促进“三青”人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选人精心,培养用心,青年人才培养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兰陵县启动“双20优选计划”,在全市率先从年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任年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同时组织34名有潜质的青年村党组织书记到济南市三涧溪村学习提升;强化创业支持,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村党组织书记特别是青年干部领办实施产业项目。

  激活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目前,兰陵县共优选“三青”人员1104名,其中128名青年干部任职村党支部领创办了合作社,选树的34个青年人才示范合作社,累计带动社员12600名、增收29574万元;“三青”人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参加人员3万余人次,志愿服务超2000小时。(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